2022年7月18日9 分鐘

國軍裝備展覽特刊-聯勤 中華民國46年(1957)

國軍裝備展覽特刊-聯勤 中華民國46年(1957) | 黑水博物館館藏

國軍裝備展覽特刊-聯勤 中華民國46年(1957) | 黑水博物館館藏

國軍裝備展覽特刊-聯勤 中華民國46年(1957) | 黑水博物館館藏

右:聯勤軍工廠眷工刺繡情形及其成品

下:聯勤工廠所出品之駁駝牌肥皂香皂及藥皂。

國軍裝備展覽特刊-聯勤 中華民國46年(1957) | 黑水博物館館藏

壯大中的國軍

我們由大陸到臺灣,轉瞬已經八年,在這八年期間,由於 領袖的英明領導, 政府的勵精圖治,和全國軍民的共同努力,使我們在一次空前挫敗之後,不但很快 的重建起反攻復國的革命武力,而且也迅

速的恢復了國際的聲譽與地位。時至今日,中華民國政府屹立 在世界反共抗俄的前哨—臺灣基地,無疑的,在自由世界反侵略反共產反奴役保衛世界和平與人類自由的戰爭中,已負擔起「先鋒」的光榮任務。

隨着鐵幕人民和大陸同胞大規模的反共节命運動的發展, 俄帝及其侵略工具——朱毛匪幫,都已面臨了總崩潰的末日,我們反攻大陸的時機已正日益迫近,六十萬的國軍,正以最大努力,加强戰備;以最高的警覺,迎接戰鬥。雖然這次戰鬥將會是無比的慘烈,但堅信我們必能消滅敵人,獲得最後的勝利。因爲我們有嚴格的訓練,精良的裝備,和勇往無前的革命精神,這便是我們必勝的保障。

爲了軍中的實際情形,一般人都難得有實地參觀的機會, 不容易獲得充分的瞭解,因此,特在本年國慶舉行一次爲期三天的國軍裝備展覽。展覽的範圍,除了陸、海、空、聯勤、個人和部隊的裝備之外,

國軍裝備展覽特刊-聯勤 中華民國46年(1957) | 黑水博物館館藏

還有海軍各式艦艇,空軍各型飛機,以及聯勤兵工生產和服務三軍情形。展覽的方式,分靜態的和動態的兩種。各項重要軍事設施和各種武器裝備,在室內或室外展出,這是屬於靜態的;而大砲操作、機械作業、通訊運用、 雷達搜索、艦艇開放、兩棲作戰,和飛行特技等,則要在較大 的空間,作實地表演,這些都是屬於動態的。經過這次展覽之後,中外人士對於國軍的戰力,將會得到更進一步的認識,因此更堅定我們反攻復國必勝必成的信念。

國軍之所以有今日之進步與强大,決不是偶然的,主要的當然是由於 蔣總統的領導,其次是由於國軍將士一致的努力 ,以及海內外同胞多多的鼓勵與支援。尤其應該感謝友邦人民辛勤的協助與竭誠的合作。

今天是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慶,每一個中華民國的國民,都 以無比的歡欣慶祝此一偉大節日。但我們却必須記住,大陸上還有千千萬萬的同胞,在匪偽政權奴役、屠殺、迫害、榨取下 ,過着苦難的日子,更有爲反抗暴政而殺匪起義的志士,正以他們的血肉頭顱前仆後繼的和朱毛共匪作着生死的閒,他們 正引領呼號等待我們拯救,等待我們支援。

因此,今天我們不但不以這已有的成就爲滿足,相反的, 更要感到所負責任的重大與艱鉅,誓以更大的努力,與更高的 警覺,克服一切困難,加强作戰準備。一旦反攻的時機到來,運用這些既有的武器和裝備,發揚我們傳統的革命精神,打回 大陸,消滅匪俄,拯救同胞,重整河山,完成我們復國建國的歷史任務。

國防部

四十六年(1957)國慶日

國軍裝備展覽特刊-聯勤 中華民國46年(1957) | 黑水博物館館藏

聯動裝備展覽的意義

黃仁霖

(1954年7月1日-1955年5月31日由黃仁霖中將代理|第四任1955年6月1日-1959年1月31日黃仁霖 陸軍二級上將)

欣逢中華民國四十六年度双十國慶, 聯勤舉辦裝備展覽,我們覺得在此佳節, 作此盛舉,眞是無限的歡愉,無限的興奮,更是無限的光榮。

聯勤是辦理三軍共同性的後方勤務, 是以强化實前作業和擴大安後服務爲基本任務, 現階段的業務區分為下列九大部門:

一、財務署:供應三軍經費財源。

二、生產署:供應三軍械彈被服與電池。

三、物資處:接轉三軍國外軍援物資。

四、外事處:主管外員服務與外事人員之訓練供應。

五、測量處:主管軍圖測繪及三軍軍用地圖供應。

六、國軍福利總處:辦理三軍官兵福利事業。

七、撫卹處:辦理三軍官兵傷亡撫卹忠烈表彰遺族

八、軍保處:辦理三軍軍人保險業務。

九、軍眷管理處:管理三軍眷屬及軍眷福利。

這次展覽,原想把以上九大業務部門的全般業務,都能作重點的指出,俾我全國同胞和友邦人士,對於國軍聯合後勤的 制度與業務能有更深的了解,使聯勤的工作在未來的發展上, 獲得各方面更廣泛的贊助與合作,無如受時空以及運輸等因素 的限制,故有一部份的業務與成果,在此次展出,只好予以省略。

現在,就此次代表聯動參加展出的生產、測量、物資、外 事、春管等五大部門的業務,作下面幾點簡單的介紹: 1、以兵工生產、被服生產、電池生產、大地測量、航空

國軍裝備展覽特刊-聯勤 中華民國46年(1957) | 黑水博物館館藏

測量,及製圖作業等展出項目,顯示國軍現階段軍需生產的宏 大能量,及其對於充實戰力之重要貢獻。

二、以美援物資運華及其處理程序與外員接待情形等展出 項目,顯示聯勤歷年來辦理接收美援物資和外事勤務的狀況, 並說明中美合作的良好。

三、以軍眷住宅的興建,軍眷實物的補給,軍眷工廠的現 況,以及有關軍眷福利之種種措施等展出項目,顯示聯勤服務 三軍、 辦理軍眷補給 、 軍眷生產及輔導軍眷就學、就業的成 果。

聯勤制度的建立和聯勤業務的發展,對我建軍工作和當前 的反攻準備,是有其迫切需要和重大貢獻的。就上述的展出項 目來看:聯勤的軍需工業生產能量,是强化「實前作業」的主 要部門;軍眷 的開展,是擴大「安後服務」的首要途 徑;而美援物資 理和對美軍人員的適當接待,更是增 進中美友誼,加强中美合作的必要條件。因此,可知聯勤在充 實前方作戰力量,安定後方軍眷生活和促進盟友合作關係等三 方面的工作,正是代表了聯勤全般業務的特性,也是服務三軍 的具體績效。其他如國軍新財務制度的建立,軍人保險事業的 發展,官兵遺族撫卹業務的改進,以及新興的國軍福利事業之 創辦等項,對國軍的士氣和戰力,均具有極大的影響。

聯勤自卅九年(1950)在臺復制以來,承 總統的英明領導,國防 部的正確決策,三軍袍澤的通力合作以及我聯勤全體官兵員工 的竭智盡忠,克難創造,使聯勤的業務,日益進步。此外,美國盟友的財力、物力協助與技術支援,也是我們獲得進步發展 的重要因素。而海內外學術、工商、實業各界人士所惠予之合 作與助力,亦爲我們感念難忘者,所以聯勤的這些成就,可以 說是中外有關人士所共同努力促成的,本人謹代表聯勤表示深切的感謝與敬意。 我們希望各界人士,今後繼續予聯勤以更大的合作,使我 國軍在獲得聯合後勤的支援上,得到更大的裨益,進而早日完 成反共抗俄的大業。

國軍裝備展覽特刊-聯勤 中華民國46年(1957) | 黑水博物館館藏

聯勤總部國軍裝備展覽說明書

壹、前言

聯勤總部於四十四年(1955)九月一日,改行新制,針對國家建軍的宗旨,配 合當前反攻復國大業的需要,重新釐訂聯勤官兵員工的使命,確立了「時前」與「安後」兩大中心任務。在服務三軍的總目標下,聯勤官兵員工時刻朝向「充實前方戰力」,和「保證後顧無憂」方向邁進,期以鼓舞士氣,增强戰力, 爭取反攻復國戰爭的勝利。

目前聯勤所負的任務計有財務、生 產、測量、撫卹、軍人保險、軍眷管理 ·物資接收、外事接待、以及國軍福利事業等九大業務。這些工作,都是鼓舞士氣,增强戰力的重大措施。在總體戰 中,聯勤所負後方民力的動員,通用軍 品的補給,外援人員物資的接待接收, 以及三軍福利與眷屬生活的安定改善等,都是重要的任務。

這次,聯勤在裝備展覽方面,由於 場地和搬運的限制,僅能在九大業務中 ·選擇了生產、測量、軍眷管理、物資 接收及外事接待五部份的成果用動的表 演方式,展獻出來,藉以提高觀衆的興趣。

國軍裝備展覽特刊-聯勤 中華民國46年(1957) | 黑水博物館館藏

國軍裝備展覽特刊-聯勤 中華民國46年(1957) | 黑水博物館館藏

國軍裝備展覽特刊-聯勤 中華民國46年(1957) | 黑水博物館館藏

國軍裝備展覽特刊-聯勤 中華民國46年(1957) | 黑水博物館館藏

國造輕兵器的演進

手槍

一、自來得十響駁壳手槍 漢陽兵工廠,自民國十年(1921)仿造德國毛瑟1898 七六三手槍,定名爲自來得駁壳手槍,嗣後鞏、晉 、滬等廠,亦相繼仿造,惟晉廠仿造者,其口徑爲11.25公厘,俾便與其所造衝鋒槍共用一種槍彈。該式手槍, 全槍較重,且機構細小複雜,不耐粗暴 使用。

二、32號左輪手槍 第44兵工廠於抗戰期間 曾仿造美式司密斯威生32號左輪手槍 全槍短小輕巧,確實可靠,乃一較佳之手槍,惜其威力較小,不合軍用手槍之要求,旋即停造。

衝鋒槍

一、百格門衝鋒槍 滬、寧、漢、鞏諸廠, 均會仿造德國百格門衝鋒槍,該槍全槍重4.33公斤,與其他各式衝鋒槍相較,均嫌笨重,且易生故障。

二、湯姆生衝鋒槍 粵廠自民國十二年(1923)開始 仿造美國早期出品之湯姆生衝鋒槍,該槍較爲笨重,攜帶使用均感不便。

三、36式衝鋒槍 爲第60兵工廠於民國三十六年(1947)仿造美國標準制式M3A1式4.5吋衝鋒槍而成,定名爲36式,該槍機件 簡單,適於大量生產,携帶輕便,且防塵良好。

四、37式衝鋒槍 爲求增加射手彈藥攜行量, 第60兵工廠於民國三十七年(1948),以36式爲藍本改製37式衝鋒槍,除口徑由4.5吋改爲九公厘及彈匣座内增加一襯套外,其餘機構,與36式衝鋒槍完全相同。

五、39式衝鋒槍 該槍係37式衝鋒槍之改進品,其外部除彈匣座尺寸縮小,不須另裝襯套外,餘均相同,在內部則將槍閂凸出部 份改爲平頭,更較便利。

六、司登式衝鋒槍 第44兵工廠於民國卅九年(1950)開始製造,此槍係仿造英國司登 MKII式,惟將其單發機構省去,使構造更形簡化 並可拆爲三件,極適宜空投或補給游擊部隊。

步槍

一、林明敦步槍 滬廠於光緒十年(1884),仿美國十三公厘林明敦邊針後膛槍,改造而成十公厘林明敦中針後膛槍,全槍笨重,射速甚低,爲我國較早製造之步槍。

國軍裝備展覽特刊-聯勤 中華民國46年(1957) | 黑水博物館館藏

二、快林步槍 該槍係滬廠於光緒十六年(1890)仿造 英國快林八公厘步槍而成,此槍槍門之運動,非直角週轉式,而爲前後直動式,裝 彈量爲五發,全槍既重且長,不易携帶。

三、88式步槍 該槍原係德造,使用圓頭子彈,漢廠於光緒十九年(1893)開始仿造,後去其套筒,加以護蓋,改直立式表尺爲固定弧形式,將槍管加大,卽今所稱之漢陽步槍

四、98式步槍 粵廠於光緒三十二年(1906),滬廠於光緒三十四年(1908),先後製造此槍,遼廠則自民國十三年開始(1924)製造,但有改變之點: 1.表尺如元年式及漢陽式改爲固定弧形者。 2..廢除機筒上之長條突起。3.頭箍由前後兩道,改爲一單純之箍。4.槍機上如三八式,加以避塵蓋。

五、元年式步槍 此槍於光緒二十三年在粵廠開始製造,民國元年力求進精度,定名爲元年式步槍,前陸軍部曾令川廠仿造, 並於民國八年將口徑改爲7.9公厘,將彈膛外部加大,旋鞏廠相繼更改。

六、中正式步槍 爲一九二四式短管毛瑟,其機件與九八式相同,惟槍管較九八式者約短一五〇公厘,鞏廠自二十四年十月出品,定名爲中正式,該槍精度極佳,全槍較短,操作極爲方便。

輕機槍

一、1904式麥特森輕機槍 光緒三十四年(1908)廣東石井兵工廠首先仿造此種輕機槍,口徑為8.0公厘。

二、捷克式輕機槍 此槍爲氣體後退,彈匣給彈全自動之肩射武器,抗戰期中,國內第二十一、第四十一及第五十一等兵工廠曾大量製造,機構簡單,拆卸方便,槍管可迅捷調換,口徑7.9公厘,與一般同口徑之步槍彈藥通用,重九公斤,爲同時期 輕機槍中性能最優良之一種。

三、新式麥特森輕機槍 該槍爲一九〇四式麥特森輕機槍改良品,抗戰期中我第五十三兵工廠會仿造供應,該槍爲管退氣冷式,配有輕型三脚架,可作輕重兩用機槍之用,並能兼作高射機槍,口徑爲7.92公厘,重量23公斤,其缺點爲調換槍管較慢,且僅具有連發機構。

四、 41式輕機槍 政府遷臺後,第六十兵工廠以英造勃然式輕機槍爲藍本,並參照捷克式輕機槍、新式麥特森輕機槍及比造勃朗寧式輕機槍之優點,與部隊實際使用經驗 ,研製而成,於四十一年十月正式生產, 定名爲四一式輕機槍。

重機槍

一、24式馬克沁重機槍 民國三年(1914)金陵製造局仿造德式馬克沁,十三年(1924)始造新式馬克沁重機槍,國內其他各廠,多曾製造,惟 鞏廠及華陰廠造者爲俄國舊用之車輪式,大沽造船廠所造者,具有使用尖彈及圓彈兩種制度之表尺,而金陵兵工廠於民國二十三年(1934)根據德國一九〇八年式馬克沁工作圖樣,再加以部份改造,機件强度牢固,甚少故障發生,爲一極優良之武器,二十四年(1935)正式出品,故定名爲24式馬克沁重機槍

二、三十節重機槍 漢陽兵工廠將美造一九一七年式勃朗寧三〇吋徑改爲七‧九公厘 ,於民國十年十月十日正式出品,定名爲 三十節式,藉資紀念。其優於馬克沁之處 ,在機件較爲簡單,製造容易,上海兵工廠自十六年起亦曾仿造,此槍爲槍管後退 ,彈帶給彈之水冷式機槍,惟於射取時, 震動甚大,影響精度。

三、36式馬克沁重機槍 水冷式重機槍,不適寒冷地帶作戰,第二十一兵工廠於抗戰勝利後,就原生產之二四式馬克沁水冷式機槍研究改爲氣冷式,於三十六年設計完成,正式生產,定名爲三六式,此槍除更改槍管套筒外,並改配一輕便之三脚架,以增進運動性。

中口徑迫擊砲

一丶20式八二迫砲 民初上海兵工廠,參照法 布朗德式八一迫砲之設計,配合當時製造情況,首造八二迫配砲,後金陵兵工廠多次研改,使此砲具有機構簡單之水平調整裝置及賦有簡單射擊性能之扇形板瞄準

國軍裝備展覽特刊-聯勤 中華民國46年(1957) | 黑水博物館館藏

國軍裝備展覽特刊-聯勤 中華民國46年(1957) | 黑水博物館館藏

國軍裝備展覽特刊-聯勤 中華民國46年(1957) | 黑水博物館館藏

國軍裝備展覽特刊-聯勤 中華民國46年(1957) | 黑水博物館館藏

    157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