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是「薛曼」還是「螢火蟲」 薛曼螢火蟲式戰車導覽…

WarHistory Online, 中華民國104年2月2日

「薛曼螢火蟲式」戰車是二戰時期薛曼戰車的英國衍生型版本,配備有17磅的反戰車砲做為主要武器;據信她原本只是作為新一代英國戰車正式服役前的暫時頂替之用,結果卻成為二戰時期最普遍的一款配備17磅主砲的裝甲車。


「薛曼螢火蟲式」戰車總共有三款衍生型版本在二戰服役,而這三款分別源自M4薛曼戰車的三種不同衍生款。螢火蟲式戰車分別改裝自薛曼I型 (M4)、 薛曼 I Hybrid型 (M4 焊鑄混合車體) 和薛曼 V型 (M4A4)等三款戰車,至於有些資料記載有些薛曼II型被改裝成螢火蟲式並且使用於戰鬥中,不過感謝我們在the.shadock.free.fr的朋友所提供的資料,可以知道這些所謂的薛曼II型改裝版的照片,事實上只是薛曼 I Hybrid型螢火蟲式的前半部畫面(來源:維基百科)。


註:英國版命名中的字母「c」表示該車配有17磅主砲(配備75釐米主砲的英國版M4A4命名為薛曼V型),有極少量的由加拿大或授權生產的薛曼II型(M4A1)灰熊式戰車,在加拿大被改裝成螢火蟲式,做為訓練之用,但從未投入戰鬥(來源:維基百科)。





車身


除了跟其它英國版薛曼戰車一樣的車身改良外,薛曼螢火蟲式戰車還有幾項獨特的改良特徵;最主要的改良同時也是區分螢火蟲式與一般薛曼戰車的特徵,就是車前機關槍的移除,改以裝甲鋼板覆蓋;另外在車身後部增加了砲鎖的設置,好讓戰車得以將砲管轉向後方。


其它薛曼螢火蟲式戰車及英國版薛曼戰車共有的改良如下:

-附加履帶,可放置於車身前方或兩側。

-滅火器固定架,設在車身後部、引擎散熱蓋板旁。

-車身後面增加了一個大型的雜物箱。

-發煙器裝在後面的引擎門處。

-焊有安全插銷的固定座。

-附加拖車環,當進行渡河作戰時用來綑緊登陸艇之用(因為原來的拖耳被遮蓋住了)。


(資料引自Kurt Laughlin 與 Adrian Barrel)。



上圖顯示安放附加履帶的固定架,而下圖則顯示兩個滅火器固定架中的一個,以及附加的砲鎖。


滅火器固定架(#1)、附加的砲鎖 (#2)、附加雜物箱的固定柱(#3)。

發煙器(#1)、焊有安全插銷的固定座(#2)、附加拖車環之一(#3)。


這兩張照片所顯示的車前機關槍遮蓋裝甲鋼板,各有所異。裝甲鋼板被焊到車身上,乃是因為車前機關槍被移除,空間用來儲放更多17磅主砲砲彈,因為此砲遠比75釐米砲彈來得長,更佔空間之故。


上面兩圖顯示後面附加的雜物箱,以及焊在車身上用來固定箱子的支柱。

附加砲鎖的特寫。此配件安裝於車身後部,好讓砲塔在移動時能夠轉到後面;如此設計的主因,乃是由於砲管的長度,使得砲塔與砲管指向前方時會降低戰車的機動性。

請注意先前發煙器裝在後面的引擎門處的焊接痕跡。

焊有安全插銷的固定座特寫。


附加拖車環的特寫。附加拖車環主要在進行渡河作戰時,用來綑緊登陸艇之用(因為原來的拖耳被遮蓋住了)。



砲塔


標準的M4薛曼戰車砲塔經過相當大幅度的修改,以符合英國的需求:

-標準的75釐米主砲改成重新設計的17磅主砲,擁有特別為薛曼砲塔設計的特殊制退系統。

-專為保護17磅主砲所新設計的砲盾,只要將M34A1砲架稍微修改後即可裝入。

-砲塔後面延伸出一只具裝甲保護的箱體,裡面裝有無線電機。

-在砲塔上原先射手位置的上方,新開一個艙口,這個設計是因為戰車在遭到擊中時,17磅主砲較大的砲栓與制退系統,會明顯地妨礙到裝彈手迅速地從車長座艙口逃生。




上面幾張照片很清楚地顯示出在M4薛曼砲塔上所進行的附加與修改,使其成為螢火蟲式的砲塔。




從這幾張裝彈手艙口的照片,可以看出英國人所添加的特殊絞鏈和減震片。






這幾張照片顯示出這個延伸的裝甲保護箱(裡面裝有無線電機)的結構,以及如何利用原先的薛曼砲塔的裙撐裝置來安裝無線電。保護箱的側邊厚度是51釐米,後面是62釐米,上板則有好幾個規格;有些是上面焊著圓盤、有些則是鎖上方形板,還有刨平的板子等。


這兩張照片則顯示出與標準的M34A1不同的特殊砲盾,以及稍微修改後的M34A1砲架(為砲管而加大的開口)




這幾張照片顯示其特製的砲栓與制退系統,能夠將17磅主砲裝入薛曼戰車的標準75釐米砲塔裡;最後一張照片是典型的17磅砲的砲口制退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