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國偵照部隊的飛機 主編:文良彥

天駒系列之六


我國偵照部隊的飛機 主編:文良彥

  • 出版社:中華民國航空史研究會

  • 出版日期:2023年(民國112年)3月1日(初版一刷)

  • 語言:正體中文

  • ISBN:9789572853375

  • 規格:平裝 / 392頁/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我國偵照部隊的飛機 主編:文良彥
我國偵照部隊的飛機 主編:文良彥

目錄

1. 自序

2. 前言

偵察機的發展歷史 文良彥

我國空中偵察的發軔 文良彥

現代化的國軍偵察部隊的開始 文良彥

3. 北伐時期的R-1及DH.9A偵察機 黃孝慈

4. 戡亂時期的Breguet Br. 273高空偵察/ 轟炸機 黃孝慈

5. 渥特飛機公司- 可塞機

Vought Corsair O-2U、V-65C、V-92C 文良彥

6. 道格拉斯公司- 達機Douglas O-2MC 文良彥

7. 不是偵察機的偵察機

白朗卡 Bellanca 28-90閃電式機與12隊 辛晉德

許萊克 Curtiss Model 60A Shrike攻擊機 文良彥

國造復興式高級教練機 黃孝慈

國造復興式教練機/ 偵察機 傅鏡平

史汀遜Stinson Model O和航委會偵察班 文良彥

圖波列夫SB 2M-100A/103快速轟炸機 馮國震

8. 另作他用的偵察機

義大利卡布羅尼公司Caproni Ca.111C長程偵察轟炸機 黃孝慈

Kharkov KhAI-5 / Nema R-10多功能偵察機 黃孝慈

9. 中國蒼鷹的故事

抗戰初期中國空軍之美國志願隊的空中偵照單位 文良彥

美國第118偵察機中隊在中國作戰的故事 文良彥

10. 不該作戰的飛機- 共和航空Republic P-43A-1戰鬥機 文良彥

11. 寇蒂斯Curtiss P-40偵察機之謎 文良彥

12. 洛克希德F-5閃電式偵察照相戰鬥機 文良彥

13. 北美航空RF-51野馬式偵察機 文良彥

14. 談我國的F-10偵察機 文良彥

15. 洛克希德Lockheed RT-33A照相偵察機 文良彥

RT-33A噴射偵察機大事記 文良彥

16. 北美航空RF-86F軍刀戰鬥偵察機發展簡史 文良彥

國軍RF-86F大事記 鄧明隆

17. 共和廠RF-84F雷閃偵察機 文良彥

國軍RF-84F偵察機大事記 鄧明隆

國軍RF-84F偵察機賴國瑞

18. 北美航空RF-100A照相偵察機的故事 文良彥

19. 圖說國軍的McDonnell RF-101偵察機 文良彥

國軍RF-101A/C機隊 文良彥

鄒寶書將軍回憶 劉永尚

國軍RF-101偵察機大事記 辛晉德

20. 世界各國的RF-104G偵照機發展簡史 文良彥

我國的RF-104G偵察機 傅鏡平

圖說我國的RF-104G偵察機 傅鏡平 簡瑞昌

我國RF-104G星式偵察機大事記 傅鏡平

21. 航發中心R-CH-1中興號偵察機 李適彰

22. 我國的RF-5E偵察機 李人岳

23. 鳳眼計畫RF-16 李人岳

24. 國軍的RB-57A/D高空偵察機 文良彥

提早曝光的RB-57D高空偵察機 文良彥

國軍RB-57A/D大事記 文良彥

25. 圖說我國的U-2高空偵察機 文良彥

我國U-2偵察機損失記錄 文良彥

快刀計畫U-2偵察機大事記 文良彥

26. 偵察機部隊的輔助飛機 文良彥

27. 記憶中的陳懷 文良彥

附錄 1 我國早期之航空測量機構及航測飛機 文良彥

附錄 2-1 BFW M18d航空測量機 文良彥

附錄 2-2在我國專為測量照相設計的斯巴達人式空測機 文良彥


我國偵照部隊的飛機 主編:文良彥
我國偵照部隊的飛機 主編:文良彥

我國在1930(民國十九年)已經開始建立空中照相和航測的單位[註二]。1931(民國二十年)"九一八"事變後,日本退出國際聯盟,準備擴大侵略中國。我國航空兵力在各方面都尚欠建立。1932年12月美國駐華武官在他的報告裡稱,中央航校剛接收美國運來的十五架弗立特fleet教練機,加上1929年購進的老可塞Corsair,尚有義大利飛雅特Fiat B.R.3 轟炸機和英國製阿姆斯壯戰鬥機[註三]等等...。中央航校新建工程除了興建三座現代化的機庫和一座維修廠棚之外,還建造了一座專為有關空中照相的建築,雖然尚未見到設備到來。到了1933年11月的報告中就寫到有關中央航校新購費柴Fairchild空中照相裝備,包括:

空中照相機:

K 3B 三台

K 4 三台 附200套K型相機底片

F 4 三台 附50套F型相機底片

T 2 二台 附10套T型相機底片

每具相機附一套沖洗相片設備,共十一套沖相設備

一套T1矯正斜照變形誤差儀器

一套印相設備

各種附件,包括適合上述各類相機的濾鏡、觀景器等;另有三十具照相機槍(Camera machine guns)。美國駐華武官之報告附註:情報來源根據為可信賴之美國人,姓名保密;照相機槍之價格除外,其他相機價值在五萬美元左右。

以上可見很早期當局早已經注意到要發展空中照相的重要,但是這種情形並沒有繼續發展下去。

1929年中原戰事爆發,航校也曾經成立航校偵察隊,由飛行組長毛邦初上校任隊長,隊員為教官李瑞彬、石曼牛、晏玉琮、丁普明、江紹榮和十六位已放單飛的學員,包括陳嘉尚、楊鴻鼎、胡偉克及龔穎澄等;並派出學校五架毛斯機Moth參加。自5月1日發至8月8日返回學校。1932(民國廿一)年航校改稱中央航空學校,也曾一度設立速成之偵察班。羅中揚將軍就是第一期偵察科畢業生。羅中揚將軍稱這也是當時唯一的一期偵察科,後來沒有繼續正式招生。


Erik Shilling是最早一批參加美藉志願隊的飛行員之一,也負責試飛及意外事故調查;是飛行技術最好的飛行員之一。陳納德常要他演練表現出P-40最佳優異之處。因為他在戰前曾參加協助美國陸軍航空隊發展空中照相的工作,是以被陳納德指派為負責發展志願隊的空中偵察照相機的裝置。那架飛機外觀的特徵是機翼已經拆除了四挺機槍。 多彩多姿的他也是首先設計虎頭標誌和機首血盆大口圖樣的人員之一。
Erik Shilling是最早一批參加美藉志願隊的飛行員之一,也負責試飛及意外事故調查;是飛行技術最好的飛行員之一。陳納德常要他演練表現出P-40最佳優異之處。因為他在戰前曾參加協助美國陸軍航空隊發展空中照相的工作,是以被陳納德指派為負責發展志願隊的空中偵察照相機的裝置。那架飛機外觀的特徵是機翼已經拆除了四挺機槍。 多彩多姿的他也是首先設計虎頭標誌和機首血盆大口圖樣的人員之一。

中國蒼鷹的故事—

抗戰期間中國空軍之美藉志願隊的空中偵照單位

文良彥

抗戰初期我國的偵察照部隊在日軍強大的攻勢下幾乎完全停頓下來。這時期由陳納德領導的美籍志願隊也缺乏可用的偵照機。1945年,一篇美國女記者Alice Hagar所撰寫名為「中國蒼鷹的故事The Story of China Falcon 」記述到有關於最早是陳納德領導的美藉志願隊[註一]自力更生要求手下建立自已的偵照飛機部隊,來填補這個空窗黑暗時期。

陳納德首先指示一位在承平時對空中偵察照相機有些經驗的飛行員

Erik Shillig 負責。先將一架老式的P-40B Tomahawk(這是大多數美國人的稱呼,嚴格來說是一架Curtiss H81A-2戰機),拆除一切不必要的武裝及設備以減輕重量,然後在機腹裝上一具向英軍借來20吋費柴Fairchild相機將就使用。這架飛機可以較原來快20哩左右:後來還加裝一具相當於增壓器的器材,令飛機可以高飛到25,000呎。照相結果十分良好。後來不但是能滿足志願隊自身的需要,還常常接受蔣委員長要求的偵照任務。這大概是當時我國空軍唯一能上戰場的偵照飛機。

Erik Shilling 在開戰後第一個任務,就是飛到泰國偵照日本集結了攻打緬甸的飛機。又負責飛運飛機的任務及參加作戰和轟炸的工作。他飛這架飛機一直到了1942年志願隊解散,由美國第十四航空軍的正規偵察機飛行員和飛機接手。那已經美軍第21、118、35等偵照中隊的故事。


我國偵照部隊的飛機 主編:文良彥
我國偵照部隊的飛機 主編:文良彥

寇蒂斯Curtiss P-40 偵察機之謎

在抗戰開始不久,我空軍的偵察機就損失殆盡,就連正式戰鬥部隊都幾乎不能成軍。直到外國志願隊(包括蘇聯和美國)方能鎮下陣腳。前面提到美國志願隊也沒有正式的偵察機。初期第十四航空軍開始方有偵察機部隊,主要是P-40,漸漸F-4偵察機也隨著到來。但是我們從未見過P-40偵察機的照片。事實上的確很少有人見到過。

大家都知道P-40沒有A型機,唯一的P-40A是一架加裝照相機的偵察機,後來才改型號為P-40A的飛機。而廠方記錄正式裝照相機的P-40僅只有P-40N-6(是由P-40N-5加裝照相機而成)、P-40N-16(是由P-40N-15加裝相機)、P-40N-26(是由P-40N-25加裝相機)幾型。它們都是標準戰鬥機加一具相機而已,大概也只是戰果評估Strike assessment之用。根據間接證據/記錄,得知我國也有用過P-40照相偵察機。


陳鍾琇將軍回憶:偵照鄭州黃河鐵橋

劉永尚

1944(民國卅三)年日軍發動中原會戰的時候,蔣委員長手令要黃河鐵橋的空照相片。以P-40一架裝照相機後派趙襄國去照鐵橋。他飛到大巴山脈的時候因為迷途,落在湖北老河口機場。老河口是一座輔助機場,所以不能供應汽油。第一路司令官張廷孟派我飛P-40帶下油箱去老河口後,把下油箱的油加到趙襄國裝有照相機的P-40,然後我飛去照黃河鐵橋。

次日晨七時許我從重慶白市驛機場起飛後經梁山、萬縣。約一小時後經過大巴山脈的時候,在一萬呎高以下很厚的砂陣。我估計過砂陣後會看見漢江和安康在我的左方。這架剛從印度接回來的P-40沒有校正羅盤,所以我不相信羅盤。我從砂中模模糊糊見到漢水。我順江東飛的時候好像方向不對。我看不清兩岸的高山。因為油已不多,我只好迫降漢水一塊砂灘;機輕損。我跳出來後滾,從一房高的石頭摔下,傷了腰。很多原因湊在一塊兒,這是我飛行首回出事;沒達成任務令我懊惱。

安康機場的卡車運油至老河口機場後,由趙襄國再飛去照鐵橋。他照的相片很好,似乎日軍已修好被破壞的黃河鐵橋。橋西端有高砲。兩星期後張光蘊副大隊長又飛P-40去照鐵橋,完成任務。


半世紀來航空迷的視界 六十年來我國航空歷史照片回顧 第二冊 主編: 文良彥
半世紀來航空迷的視界 六十年來我國航空歷史照片回顧 第二冊 主編: 文良彥

洛克希德F-5閃電式偵察照相戰鬥機

文良彥

F-5為美國洛克希德公司生產的單座雙發動機雙機身偵察照相戰鬥機,原是由P-38型驅逐機衍生而來。這型機在二次大戰前已經進入量產。這是該公司首次參與軍機設計,其主要設計小組僅由Hall Hibbard及Clarence K. Johnson兩人組成,而後者更是加入該公司尚不及兩年。

雙機身之設計主要為安置發動機、渦輪增壓器、散熱系統及起落架等裝備,因此整架飛機重達14,800磅,比當時一般轟炸機還大。在此以前各型機種外型幾乎相似,直到J型出現。P-38J有加大之散熱系統,很容易與以前各型區別,這型機更增加機內油箱容量,使耐航時間增加為12小時,因此才有能力參加歐戰長程轟炸護航任務及太平洋跳島作戰之重要戰鬥任務。

大約一共有一千四百架不同型之P-38是用作偵察照相方面的任務。早在1941年美國陸軍航空隊與公司設計者之一Clarence K. Johnson,將一架P-38E之槍砲系統拆除,代之以兩台24吋焦鏡的K-17照相機,成功的改裝成一架高速長程照相偵察機。一直到1942年方正式生產該型

戰機,稱為F-4[註一]。基本上是一架P-38E加裝四具K—17相機,有偏航觀測器Drift sight及自動駕駛儀。自1944年3月開始共生產99架,再後為20架F-4A,是P-38F型衍生,並裝置後期新型引擎。以後又有F-5之型號,是由P-38G為主之偵照機,裝置intercooler者稱F-5B。分別生產了181架及200架。在F-5A中之一架改裝為雙座艙者稱為XF-5D。128架P-38H 改裝為F-5C;另外有705架P·38J及P-38L改裝為F-5E。此外,因照相機安置不同之P-38J及P-38L亦有稱F-5F及F-5G者。至1945年方終止生產。

我國於1942(民國卅一)年底,航委會徵選偵察部隊幹部,方朝俊、時光琳及翁克傑奉派赴美國受訓。先到亞歷桑那州之Luke基地受訓,再到奥克拉荷馬州之Will Rogers基地與已在當地的十位飛行員會合,一同接受F-5E偵察機訓練。一直到1945年元月結訓返國。5月底抵印度Ondal基地,首先接收了第一批九架Lockheed F-5E-4-LO偵察機,正式成立中國空軍第12照相偵察中隊。首任隊長方朝俊,副隊長時光琳及隊附翁克傑;他們飛越駝峰抵達雲南遂寧基地。年底又再接收美軍在大校場基地之一批F-5G。這是我國空軍現代偵察部隊的開始。


剛葆璞將軍當年在接受《中空》作者訪問時、在F-5E前的英姿。 (空軍總部照片)
剛葆璞將軍當年在接受《中空》作者訪問時、在F-5E前的英姿。 (空軍總部照片)

**岱山機場是在1948年興建於浙江省岱山島境內的軍用機場。國共內戰時期,因國府相繼丢失大陸多個省份,遂決定建設岱山機場。機場落成後,成為中華民國空軍空襲上海、杭州等鄰近大陸地區重要城市的主要空軍基地。1950年5月舟山撤退時,所有營房、跑道均遭破壞。


我國偵照部隊的飛機 主編:文良彥
我國偵照部隊的飛機 主編:文良彥

16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