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所以,你有考慮要買一架噴火式戰鬥機嗎

安德魯˙克雷格, 中華民國103年10月10日

現在隨隨便便一輛具有收藏價值的車子都要新台幣9位數起跳(或者也差不了多遠了),或許你想換換口味,改來收藏航空歷史文物(歷史機動物件)也是個不賴的選項。


本站這次針對經典的噴火式戰鬥機所查訪的建議價格—從飛行的優先順序來看,它絕對是每個童心未泯的中年老男人的共同夢想—相較之下看來相當平易近人的。


當然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由,而且事實上還真不少… 接下來,有了好主意的加持同時秉持著天馬行空的樂觀態度,天真的我們突然想起了可以請教在博爾特碧航空的朋友們(他們在Goodwood有2架噴火式在飛),到底要怎麼弄到及駕駛這款二戰經典戰機。


古德伍德賽車會獨家情報:二手噴火式戰機購買指南 入手價格:120-250萬英鎊(約合新台幣 57,528,000 - 119,850,000 元) 沒錯,與今日多數的運動與競賽車輛相較,你絕對能夠以相對低廉的預算買下一架噴火式戰鬥機;差不多120萬英鎊可以買到一輛「拼裝車」( 我想不到更高雅的說法),不過你可以用兩倍的價錢買下一架參戰過的原廠實機,駕駛它的搞不好還是位著名的二戰飛行員呢! ·


每年例行維修費用:5萬英鎊(約合新台幣2,397,000 元) 跟地面上的賽車比起來,維持起落架、螺旋槳、線路、鉸鏈裝置及關鍵應力點等零件正常運轉的費用當然是高得嚇人。


要知道一架噴火式 Mk IX最初所設計的飛行壽命僅僅為200小時,而博爾特碧航空裡有架噴火式今年的飛行時數已經累積到了125小時。

只有:3分之1油門和4.5G的操控負載 當然,你不會想要看著你那高齡75的老戰機氣喘吁吁地掠過天際(得了吧,Ed, 我知道你還是會的…),儘管如此,根據博爾特碧航空的說法,建議你最好不要隨便將這具強力的勞斯萊斯梅林引擎的油門催過3分之1;同時也不建議在操控飛機時讓G力值超過4.5。一旦G力值超過5,那麼這架飛機就得進廠,來一次所費不貲的檢查了。


引擎每500小時需進行大檢修,費用:12萬英鎊(約合新台幣 5,752,800 元) 通常在戰鬥狀態下,梅林引擎每250小時須進行大修;現在由於使用的方式沒那麼激烈,大概可以提升到每500小時。不過據說翻修的費用要12萬英鎊,而一顆完整能飛的梅林引擎差不多要價17萬英鎊(約合新台幣8,149,800 元),你就知道翻修費用有多貴了。


一年保險費用:3萬英鎊(約合新台幣 1,438,200元) 我們暫時不考慮牽涉到修復損毀的噴火式戰鬥機,而且從風險溢價的角度來講,保險公司也不會願意。


執照最低投資金額:15萬英鎊(約合新台幣7,191,000元) 就算你順利買到了噴火式戰鬥機,沒有先完成50小時的飛行時數獲得私人飛機駕駛執照,然後50小時花栗鼠教練機(Chipmunk)的尾輪式飛機基本飛行課程,另外再50小時T-6德州佬式教練機( North American Harvard )的飛行訓練的話,你還是得乖乖把它停在地面上。在這些課程裡,你會學到關於副翼、變距螺旋槳、收放起落架以及從飛機後面駕駛飛機等各項技巧,沒這些訓練,你沒辦法安全地把飛機開上天。

尤其是後面一項非常重要,因為從噴火式的裝甲保護座椅裡,你沒有辦法真正搞清楚方向,這會讓降落變得有點麻煩。順便一提,150小時事實上是極其有限的學習時間,而你從飛行學校開學的第一天起就得把每一個項目都確實學好。如果你不是在博爾特碧航空飛行學校裡受訓的話,或許你得提出1,000小時的飛行日誌之類的證明,他們才會考慮把飛機交給你。 · 如果你開得很紳士風格的話,每小時油耗:40加侖(也就是342英鎊,約合新台幣16,395元) 回到噴火式戰鬥機油門全開、 全速前進的年代,那時候每小時要耗掉90加侖(409升)、辛烷值150的航空燃油


現在以大幅減少推進力的巡航速度飛行,每小時只要耗費40加侖(181升)、辛烷值100的燃油。 (即便在古德伍德機場每升燃油僅為1.89英鎊(約合新台幣91元),但還是比像樣的古德伍德賽車會午餐要來得貴多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