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國38年10月30日金門戰役外電報導

已更新:2022年5月4日

台北、十月三十日:我剛拜訪完距離台灣百英里遠的金門回來,我與台灣防衛司令暨新軍訓練指揮官孫立人將軍同行。我們搭乘C-47運輸機,上面裝滿新鮮的水果、糖果、蛋糕、餅乾和急需的醫療用品。

金門戰役(The Battle for Kinmen)也許將是為自由生活而奮鬥的轉捩點,這是孫立人將軍所訓練的新軍,第一次擁有充足的供應物資和裝備,在同等條件下與共軍對戰。他們經歷了他們的第一次戰鬥試驗,挺過險境並獲得讓這裡所有人感到驚奇的勝利。在敵眾我寡的情況下,他們僅靠將軍所支援的輕裝砲兵(75 mm山砲)(譯著:201師編制日式70榴彈砲連,九二式步兵炮。配屬砲三團第七連,七五山砲。重迫擊砲第一連,42化學砲。是金門戰役國軍參戰部隊中,除要塞第二總台外唯一具有火砲的單位),擊退了數量龐大的共軍精銳部隊。


九二式步兵炮
九二式步兵炮

在清晨,共軍從帆船、舢板及特殊建造的進攻船,登陸了兩軍部隊(20,000)(譯著:解放軍第三野戰軍,第十兵團,第28軍及第29軍)的部分,主要目標為對抗由鄭果少將指揮的201步兵師的兩個團,這些部隊最近剛從台灣抵達,他們在那受到孫立人將軍美式的嚴苛訓練,他自己畢業於維吉尼亞軍校27年班。第二天破曉,這些部隊被逼退近兩英哩,而共軍從右翼包抄,此時118師在輕型戰車的支援下進行反擊,攻打共軍的左翼以穩定情勢。白天中華民國空軍加入戰局,提供空中戰術支援,猛烈攻擊海灘上拼命嘗試重新組織,進行最後奮戰的共軍,而國軍進行反擊,並將剩餘的共軍消滅、驅逐入海或生擒。


201師602團及601團守備區,防線寬度圖,602團防線寬4.5公里(黃線標示),601團防線寬6.3公里(橘線標示)
201師602團及601團守備區,防線寬度圖,602團防線寬4.5公里(黃線標示),601團防線寬6.3公里(橘線標示)

它是一場決定性的戰役,島嶼上的所有戰役都是,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根據最新的統計,有超過七千名俘虜,意味著有一萬三千共軍或被殺、或受傷、或當他們被逼退至海裡時死亡。在交戰二十四小時之後,我拜訪實際的戰場,沙灘上屍臭味仍非常濃,屍體還堆積著等待掩埋,各式各樣的船隻沿著沙灘四處散落。我察看了部隊,也看到了排列在沙灘上,等待撤離的共軍俘虜。在聽過如此多關於共軍有多美好之後,我很驚訝他們的制服甚至於比國軍更劣質,而他們的裝備則是五花八門。這些裝備現在都在國軍手上,超過五千把步槍,幾百挺輕型及重型機槍,甚至於有幾門大砲。幾名共軍高級軍官遭俘虜,其中一員口袋裡有共軍的戰鬥命令,從此命令明白的顯示,共軍預期僅會遭到微弱的抵抗,因為他們估計他們可在三天之內完全控制金門。


考慮到他們剛經歷的戰鬥激勵、考慮到他們大部分是從未參加作戰的新訓部隊,這支國軍的士氣可視為狀況良好。在美國廣為流傳的報告說國軍不會戰鬥,此戰役向我證明了此擁有有能力的軍官及良好武器的新訓部隊,即使數量有限卻能戰鬥。在獲得此次勝利的同時,亦從美國傳來中國真正的朋友正組織爭取為維護美國安全而援助中國的委員會的消息,這是極重要的事。總而言之,這些身穿自由中國制服的中國男孩,為誰喪命金門沙灘坡上,這是每一個中國人都充分瞭解、但美國人顯然並不瞭解的問題。金門戰役獲勝的消息,及新的美國委員會爭取救援自由中國的新聞,今天佔據了台北所有報紙的頭條。

請安排散發上述給所有自由中國的朋友,尤其是給那些已經組織的新援助委員會。


沈昌煥呈金門大捷美國友人為我宣傳有力資料 第一頁
沈昌煥呈金門大捷美國友人為我宣傳有力資料 第一頁
沈昌煥呈金門大捷美國友人為我宣傳有力資料 第二頁
沈昌煥呈金門大捷美國友人為我宣傳有力資料 第二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