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矢內原忠雄及其《帝國主義下的台灣》

矢內原忠雄及其《帝國主義下的台灣》

  • 作者: 何義麟

  • 出版社:台灣書房

  • 出版日期:2011/04/22

  • 語言:正體中文

  • ISBN:9789866318436

  • 叢書系列:人文誌

  • 規格:平裝 / 180頁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內容簡介

  《帝國主義下的台灣》是日本帝國主義擴張與殖民地台灣經濟發展歷程分析之經典名著。作者矢內原忠雄以實證的研究方法,剖析日本帝國主義擴張之根源與衍生的問題,同時也表達對殖民地被壓迫民眾的深切同情。其注重現地調查之研究方法,被認為是戰後日本區域研究的出發點;有關日本殖民統治的批判觀點,早已成為政治社會運動者的論據,同時也是戰後台灣史的一項基本論述。本書以譯寫的方式,深入淺出地介紹全書內容與作者之人格風範,以及其成書後的評價和深遠的影響。藉由本書,將可以獲取理解日治時期台灣史一個全新的廣闊視野。 本書特色   以譯寫、解讀的方式,深入淺出地介紹矢內原忠雄經典著作《帝國主義下之台灣》及矢內原的人格風範,讓讀者從不同角度了解日治時期台灣史。


作者簡介

何義麟

  1962年出生於花蓮,1984年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1999年東京大學總合文化研究科國際社會科學專攻學術博士,專攻台灣史、東亞國際關係史,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副教授。主要著作包括:《二・二八事件――「台湾人」形成のエスノポリティクス》(東京大学出版会、2003);《跨越國境線──近代台灣去殖民化之歷程》(稻鄉出版社,2006年)等。


矢內原忠雄及其《帝國主義下的台灣》
矢內原忠雄及其《帝國主義下的台灣》

目錄

推薦序 李永熾 代序 探索環繞台灣研究學知之日台關係史 若林正丈 作者序 導言:一位典範人物的經典名著 第一章 作者生平與寫作過程 第一節 作者的學識與信仰 第二節 「殖民政策」之教學與研究 第二章 台灣的資本主義化 第一節 早熟的日本帝國主義 第二節 資本主義化的基礎事業 第三節 資本家企業的興起 第四節 資本主義化與財政獨立 第三章 日本帝國主義下台灣的地位 第一節 殖民地台灣的階級分化 第二節 資本、商品與人口的移動 第四章 殖民地台灣的諸問題 第一節 同化教育的問題 第二節 法制與政治的問題 第三節 民族運動的問題 第五章 台灣糖業帝國主義 第一節 台灣糖業之獎勵與補助 第二節 新式糖廠的利潤來源 第三節 台灣糖業之隱憂與前瞻 第六章 出版後的影響與評價 第一節 作者的困頓與榮耀 第二節 後續研究者的超越與肯定 結語:實現公義和平社會的願景 矢內原忠雄《帝國主義下之台灣》相關年表 延伸閱讀書目 參考引用書目 圖片來源出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