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等待春暖花開好展翅高飛的《Doc》「萬事通」

Warbird News,中華民國104年1月6日

Doc的左機翼於民國103年終於找到了它的引擎。(照片由Randy Allen提供,來源為"Doc之友")
Doc的左機翼於民國103年終於找到了它的引擎。(照片由Randy Allen提供,來源為"Doc之友")

名為"Doc" (取名自《白雪公主》裡的七矮人之一”Doc”「萬事通」)的波音 B-29超級堡壘轟炸機的翻修計畫已經接近尾聲,除了安裝電子設備、設定襟翼阻力與安裝起落架艙門等細節工作外,這位老太太已經準備好復出了。


在肯薩斯 威奇塔(Wichita, Kansas)的翻修小組原本期望在民國103年將她飛上天,不過燃油系統的問題讓計畫有所延誤。


對一架二戰轟炸機來說,B-29的燃油控制系統是極其複雜的,工作人員光是要搞定規格不一的眾多油箱、油管和幫浦,就已經十分頭大了,這還不包括連接整個系統的線路和閥門等裝置。工作人員必須確認所有的零組件都正常地運轉,而且最最重要的是絕對不容許有任何的滲漏或電線短路的可能性,這項工作需要高度集中的專注力才能完成。


工作人員以高度的耐心,加上最嚴格的標準來對每個零件進行逐一檢查,不過目前看來,阻擾這位老太太重返天際處女航的最大兇手竟然是寒冷的天氣。


引擎油必須至少在攝氏10度下,才能正常提供引擎發動時所需的潤滑作用,然而翻修小組並沒有合適的攜帶式加熱器來搞定這件事。


他們預計在3月下旬將飛機移到室外,進行燃油及引擎系統的測試;同時他們也將舉行一個公開亮相儀式,因為許多人為這架老轟炸機付出了愛心與關懷,不單單只是捐錢而已,因此他們決定也藉此機會來慶祝一番,而接下來預計將進行滑行測試。


民國103年夏天,“Doc”裝上了全部的4具引擎與螺旋槳。(照片由Steve Janz提供,來源為"Doc之友")
民國103年夏天,“Doc”裝上了全部的4具引擎與螺旋槳。(照片由Steve Janz提供,來源為"Doc之友")

擔任首航任務的駕駛員擁有FAA認證資格,其B-29飛行時數超過200小時(於其擔任空軍飛行紀念協會的 B-29 ”FIFI” 駕駛期間),他正在為這次的試飛籌組成員。


當"Doc"於今年4月或5月間進行飛行時,將會是經典戰機重建工程史上的一項重大里程碑,因為它堪稱是有史以來最複雜而且最徹底的飛機重建工作(除了英國的阿夫羅火神中程戰略轟炸機重建計畫)。


一切順利的話,"Doc"將會參加在威斯康辛州舉辦的EAA AirVenture航空展,美國實驗飛機協會(EAA)希望她可以跟”FIFI”一起進行編隊飛行,這將會是一場震撼人心的視覺與聽覺饗宴,而且必會成為眾人的目光焦點。


由於他們希望將肯薩斯 威奇塔 當作"Doc"的家,因此負責此項管理業務的人員正在設法尋找一座便於大眾前往、而且擁有一條跑道能應付側風的飛機場。在側風的情形下,B-29會變得更難操控,部分原因是其鼻輪轉向能力不足,因此擁有一條備用跑道會比較理想。


目前她所使用的是位於 邁克柯內爾空軍基地 的兩條平行跑道,意思就是說這架B-29只能夠在風勢較弱,或是風向幾乎與跑道一致的時候飛得比較舒服。


不過鄰近的威奇塔中部大陸機場 的確有非平行的跑道,極有可能成為"Doc"的新家;這項搬家計畫預計將要花費4百至5百萬美金,花這麼多錢當然是要打造一座新的機棚,不過這計畫應該可以辦到,這代表著將來訪客們將會比較容易前往參觀甚至是搭乘"Doc"飛行。


有意贊助"Doc"下一步計畫的朋友們,請點選「Doc之友」網站連結 http://b-29doc.com/,進一步了解內容。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