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二戰英雄暨奧運選手 Louis Zamperini 逝世,享壽97歲

由安潔莉納˙裘莉(Angelina Jolie)導演,根據 Louis Zamperini 傳奇經歷改編的電影永不屈服「Unbroken」,預計將於聖誕節上映。

By Jonathan Lloyd and Wire Reports, Thursday, Jul 3, 2014



(影片說明:住在加州南部的 Louis Zamperini 不僅因為參加奧運田徑賽而聲名大噪,之後他在二次世界大戰那段難以置信的戰俘經歷,更讓他在歷史留名。由於肺炎發作,高齡97歲的 Zamperini 不幸於星期三逝世。 NBC4 的 Chuck Henry 將在7月3日晚間6點的 NBC4 News 裡頭,為你帶來關於Louis 家鄉當地與即將上映的電影等進一步報導。)

Louis Zamperini 是1936年(民國25年)美國奧運田徑代表隊的一員,他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成為日軍戰俘,遭受了長達兩年之久的酷刑折磨。他的家人指出, Louis 由於不敵肺炎,已經於星期三去世,享壽97。


「在與病魔奮戰了40天之後,他在所有家人們的陪伴下安詳地離開了,而留給我們的是他感人無數的傳奇人生。在他生命最後這段日子裡,更能看見他那絕不屈服的勇氣和奮戰精神。」


Louis 的家人在環球電影所發出的聲明稿裡這麼說道,該公司預計發行一部關於 Zamperini的電影,名為「Unbroken(暫譯:永不屈服)」。

本片是根據Laura Hillenbrand的著作改編,由Angelina Jolie執導,預計聖誕節上映。Jolie 說 Zamperini 的去世是「一種難以形容的失落」。

她說,「我們很感謝他,因為認識了他而讓我們的人生更加豐富。」

5月的時候, Zamperini 才被選為以「激勵人心」為主題的2015年(民國104年)玫瑰花車遊行的大禮官,該活動預計元旦當天在加州 Pasadena 舉行。這位前南加大徑賽明星當時還戴著象徵該校的Trojans帽子,談論了以他的勵志人生故事為藍本的書和電影創作,還有新朋友 Jolie。

「當書寫完之後,我大學的好朋友都死了、我的戰場同袍也都死了—意識到你的朋友都離開人世了真是令人傷感。」 Zamperini 說,「不過現在我不再空虛了,我認識了新朋友— Angelina Jolie,這女孩真的很愛我,她對我又抱又親的,我還能不滿意嗎!?」

身為義大利移民之後的Zamperini,1917年(民國6年)出生於紐約的Olean,他於1919年(民國8年)跟隨家人搬到南加州的Torrance,而當他從 Torrance高中畢業的時候,已經成為了一名世界級的長跑選手,他在加州運動會的1 英哩預賽中跑出4分21秒,打破了校際記錄。


他在跑道上的競爭能力和速度讓他得到南加大所提供的獎學金,並成為Kappa Sigma 兄弟會的一員。 19歲那年,他獲選加入美國國家代表隊,躋身具有悠久傳統的南加大奧運徑賽選手行列。在1936年(民國25年)的柏林奧運會中,他在5,000公尺的項目裡,獲得第8名,是美國選手中成績最好的。

最後一圈,他以驚人的速度跑出56秒,這讓德國的希特勒十分驚艷,並要求與他私下會面。在NBC新聞的訪問裡,Zamperini 說希特勒對於他強而有力的衝刺結果提出了個人的看法。


「而實際情況是,」Zamperini 說,「我幾乎沒辦法跟他握手,他在很高的位置,所以我只能勉強把手伸上去碰他的手。」

二戰期間, Zamperini退出比賽行列,投軍報國,在南太平洋擔任轟炸機投彈手任務。不過在一次偵察任務中,他們的飛機墜落在日軍控制的太平洋海域。他和另一名生還的組員靠著橡皮筏在海上漂流了47天之久,最後在抵達馬歇爾群島時被日軍俘虜。


他被俘虜了超過兩年之久,而在集中營裡頭,他時常遭到逮捕他的敵軍拳打腳踢等痛苦折磨。

「幾乎是無法忍受,」他在最近接受 Tom Brokaw 訪問時說,「但我心裡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

Zamperini回到南加州時,受到英雄式的歡迎。後來,他也回到日本,擔任長野冬季奧運會的聖火傳遞工作。


Zamperini深受創傷後心理障礙症之苦,他於1949年(民國38年)參加了傳道人Billy Graham的佈道大會後,成為重生教會的信徒以尋求心靈的慰藉。最後,他變成一名勵志演講人,四處宣傳寬恕的力量。

1950年(民國39年),他實踐了他所宣講的寬恕,回到位於東京的巢鴨拘置所—當時正關押著日本的戰犯(譯註:名列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戰犯,如東條英機等)—他跟一些當時凌虐他的日本人碰面,告訴他們他已經原諒了他們,而且彼此擁抱。

Zamperini在81歲的時候—他曾5度擔任奧運的火炬手—在長野冬季奧運擔任傳遞聖火的接力工作。而在停留日本期間,他試圖和戰爭期間最折磨他的渡邊睦廣聯繫碰面,但是渡邊—這名逃過死刑的甲級戰犯—不願跟他見面。

2005年(民國94年),Zamperini 回到德國的柏林奧運運動場,這是他自1936年(民國25年)的比賽之後,首度重回此地。

洛杉磯市長 Eric Garcetti 周四針對 Zamperini 的去世發表了一篇聲明:

「我很難過得知洛杉磯失去了像Louis Zamperini這麼一位好市民,他是我國的二戰英雄、奧運選手,同時也是一名心靈導師。我誠心地向他的家人朋友們獻上我的關心,特別為他擔任洛杉磯建築安全部門緊急狀況處理與訓練督察長的兒子Luke祈禱。」

玫瑰花車遊行的主辦單位星期四也正式宣布,將在2015年(民國104年)的遊行中授與 Zamparini 大禮官之銜。

「Louis Zamperini 將會繼續擔任『激勵人心』主題的代言人,」擔任玫瑰花車遊行活動的主席Richard L. Chinen 在聲明裡說道,「我們為玫瑰花車家族逝去的成員哀悼、他因被徵詢擔任大禮官而深受感動;我們很榮幸能更了解一個真正擁有無私的愛、無比的毅力和堅忍卓絕的生命勇士。他跟我們分享他的信仰幫助他無論在寬裕或匱乏之時,都全心依賴上主。此時,我們衷心祈求他的家人能夠明瞭Louis 的生命之旅對整個世界深具啟發意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