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慶祝二戰勝利70周年紀念,二戰飛機下月飛越華盛頓特區上空

資料來源:《華盛頓郵報》、《民主兵工廠編隊飛行》 地位十分敏感的華盛頓上空即將被大批的二戰時期飛機穿越,以向二戰老兵致敬同時紀念民國34年歐洲戰事結束70周年。



民主兵工廠編隊飛行預計於5月8日中午12點10分開始,將有超過50架的古董轟炸機、戰鬥機和訓練機沿著波多馬克河向南飛行,飛過林肯紀念堂及國會山莊。 飛行路線也會經過舉行特別紀念儀式的二戰國家紀念碑。 此次飛行活動將會視天候而隨時調整,預定參與飛行的有B-17、B-24和B-29轟炸機,另外也有P-51、P-40、P-39和P-38戰鬥機等經典名機,和其他各型飛機。 「這可能是我們向這些老兵致敬的最後機會了,」 美國通用航空製造商協會主席同時身兼此次編隊飛行籌辦人之一的彼得˙邦斯說道。


民主兵工廠編隊飛行將於5月8日星期五舉行,慶祝二次大戰同盟國結束歐戰勝利紀念日70周年;首批編隊飛行預計於中午12點10分飛越林肯紀念堂。


他提到這次的活動同時也將向美國於全球陷入二戰困境時期所投注的工業力量致敬。 「民主〔國家的〕兵工廠」這個詞是在民國29年12月29日的廣播演說中所提出的,目的是要促使美國在不捲入戰爭的同時,能夠為與納粹德國作戰的大英帝國提供戰爭物資的援助。 邦斯說主辦單位選擇5月8日的原因,乃是美國都在這一天慶祝德國於民國34年(5月8日)的投降,另一個原因則是溫和的春天對年紀大的老兵們比較合適。


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及美國國家二戰紀念館之友會將負責協助安排地面的紀念活動,邦斯補充說道。 他指出上星期三一名抗議人士駕駛單人座自轉旋翼機、躲過雷達偵測而進入華盛頓飛航管制區,降落在國會山莊草坪上的事件,讓他相當憂慮。不過,他說在聯邦政府機構間通力合作之下,已經准許這次的編隊飛行活動。


「每個人心裡的目標都一樣…就是藉由這些飛機來向參與二戰的老兵們致敬。」他說。 邦斯說編隊飛行的雲層高度不能低於610公尺,能見度要有8公里;如果下雨的話,則順延一天到星期六。 飛機預計飛行高度約為300公尺。 該地區幾個忙碌的機場已經將中午過後那段時間空出,好讓參與編隊飛行的飛機起降。


邦斯說,「機場給我們中午12點到1點的空檔,讓我們能完成這次的慶祝活動。」 飛機將會從維吉尼亞的機場起飛,大多數的轟炸機由馬拉薩斯出發,而大多數的戰鬥機則由卡爾佩皤升空。



編隊飛行將從連接菲爾發克斯郡與蒙哥馬利郡的美國退伍軍人紀念橋開始,「他們會沿著河從北邊飛下來,在林肯紀念堂進行小幅度的左轉,接著基本上會沿著獨立大道南側飛行,」他說,「當接近國會山莊時,便開始小幅度的右轉,然後再穿越河面,繼續向南飛行。」 多數參加編隊飛行的飛機預計將於5月9日在美國國家航空及太空博物館位於維吉尼亞州香堤利市的Steven F. Udvar-Hazy展覽中心進行展示。


民主兵工廠:慶祝二戰勝利飛越國會山莊編隊飛行 戰機編隊飛行陣容



1.教練機編隊〈接受檢閱〉 出場飛機:波音公司史蒂爾曼初級教練機、派柏航空的L型戰鬥通信聯絡機、北美航空T-6德州佬單引擎雙座教練機(海軍),西斯納航空與畢琪航空的雙引擎轟炸機訓練機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羅斯福總統於民國29年12月首度於演說中提到「民主〔國家的〕兵工廠」概念時,許多人已經清楚地意識到戰爭迫在眉睫。為了即將到來的戰爭,整個美國工業力量全體動員投入生產現代化武器,其中最重要的武器就是飛機—尤其是汽車製造商更是全心投入。 隨著飛機製造業的穩定生產,那麼誰要來駕駛這些新式飛機呢?一時之間,飛行員訓練學校在全美各地如雨後春筍般成立,數十萬名美國人回應了國家的召叫,投効空軍,經過嚴格的訓練以準備迎接新型態的戰爭。


2.珍珠港/飛虎隊 出場飛機:柯帝斯公司P-40戰鷹戰鬥機


(照片提供:凱文˙洪)
(照片提供:凱文˙洪)

民國30年12月7日,日本將狂吼的美國拖進了世上有史以來最大的衝突事件裡。沒有比日本對夏威夷美軍所進行的閃電式的完美攻擊行動,更能促使美國人民馬上動員起來的事情了;日本的企圖是要將停泊在珍珠港、咸認無法從空中施以魚雷攻勢予以摧毀的太平洋艦隊給一舉殲滅。 到了那被詛咒的星期天正午時分,事情很明朗了,珍珠港並非牢不可破—太平洋艦隊幾乎要被摧毀殆盡。然而,在滿目瘡痍的烈火殘骸之中,一種令人生畏的決心開始注入了這個地球上最強盛的國家,沉睡的巨人被喚醒了。


3.杜立德東京空襲 出場飛機:北美航空公司B-25米契爾式轟炸機


(照片提供:凱利˙古陶)
(照片提供:凱利˙古陶)

緊接著珍珠港之後,日本橫越太平洋發動攻勢,美軍節節敗退,威克島跟菲律賓—前哨據點一個個失守,美國必須採取行動打破日軍銳不可擋的氣勢,不過受限於橫阻其間的寬廣太平洋,要擬定確實有效的作戰計畫非常困難。最後終於有了應變的計畫,利用原本於地面使用的陸軍中型轟炸機,從海軍航空母艦上起飛,對日本的重要城市進行轟炸之後,然後降落在中華民國。這項任務本身就是個困難的決定而且成果招致諸多無情的批評,不過在歷史書籍裡頭它被視為一大勝利


4.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 出場飛機:貝爾飛機公司P-39空中眼鏡蛇戰鬥機及P-63眼鏡王蛇戰鬥機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雖然美國沒料到日本以如此迅速的行動橫掃太平洋,不過美軍已經做好反擊的準備—好好給日軍一些顏色瞧瞧—那時是民國31年8月之時。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的目標是奪取索羅門群島的幾處關鍵機場與補給基地,因為如果日軍掌握了這幾個據點的話,便會孤立美國與其盟國如澳大利亞及紐西蘭間的交通。這場戰役可說是一場在濃密的海島叢林裡所進行的近距離凶狠肉搏戰鬥,部署在當地的飛機也在戰事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5.中途島戰役 出場飛機:聯合飛機公司卡特莉娜水上飛機、格魯曼飛機公司F4F/FM-2野貓式戰鬥機和道格拉斯飛機公司SBD無畏式艦上俯衝轟炸機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緊接著杜立德的東京空襲後,美國海軍航空母艦也積極地尋找日軍航空母艦的蹤跡,不放過任何可能的線索。珊瑚海海戰(首次有航空母艦參與的海戰)讓雙方都付出慘痛代價,美國所獲得的跟所付出的幾乎打平;因此美國必須設法採取一些行動來占得優勢,而根據譯解日軍電碼傳送內容的美國海軍情報單位研判,日本的下一個攻擊目標應該就是中途島環礁,而此次的侵略作戰必定伴隨日軍航空母艦的支援。因此美方打算利用中途島為餌—負責設置陷阱的是企業號、約克城號及大黃蜂號航空母艦。此戰役最後的戰果結算,美國損失一艘航空母艦,日本四艘(此四艘航空母艦蒼龍號、飛龍號、赤城號及加賀號,均參加了珍珠港偷襲行動)—美國大獲全勝,中途島戰役也成為太平洋戰爭的轉捩點。


6.擊落山本五十六 出場飛機:洛克希德飛機公司P-38閃電式戰鬥機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山本五十六大將是日本海軍太平洋戰略的擘畫者,同時也親自策畫了珍珠港的攻擊行動—因此當遭破解的日軍電碼顯示他將搭乘飛機視察日軍位於南太平洋的基地時,美軍便期望能將其座機給打下。民國32年4月18日,16架P-38閃電式戰鬥機終於成功地攔截並擊落山本大將的座機—飛機最後墜毀於叢林裡


7.普洛耶什堤空襲 出場飛機:聯合飛機公司B-24解放者轟炸機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普洛耶什堤空襲—正式行動代號為潮浪行動—的目標是羅馬尼亞普洛耶什堤鎮附近的煉油廠設施,該地區乃是軸心國於戰爭所使用的各項石油產品的主要生產中心。完美構想是如果有一支數量龐大的轟炸機隊從盟軍基地飛往羅馬尼亞—利用大量投彈來瓦解其石油生產作業同時亦將有利於戰爭的結束。然而此項攻擊行動被認為是不成功的,雖然煉油廠設施因空襲行動而起火燃燒並且毀損,但是整體的產量卻沒有明顯減少。不過戰爭期間針對這類煉油設施的轟炸持續進行,也獲得了程度不一的戰果。


8.戰鬥機護航轟炸機聯合攻擊行動 出場飛機:北美航空公司P-51野馬式戰鬥機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二戰之前的轟炸機設計傾向於防護裝備的強化—因為他們的長程飛行能力表示他們能夠勝過護航戰鬥機的航程。實際上卻非如此—美國早期在軸心國佔據的歐洲所進行的轟炸機編隊飛行任務,經常不堪一擊而遭受重大損失,特別是歷史上著名的慘劇—史溫福-瑞根斯伯格行動(民國32年8月17日)算是早期空襲行動的著名例子—光是一個下午便損失了60架轟炸機,然後另外95架轟炸機嚴重受損及557人於任務中失蹤,其中半數被德軍所俘虜;美軍必須盡快採取行動來扭轉劣勢—由於這些重大損失,使得美國逐漸失去其在歐洲的空中優勢,直到北美航空的小朋友們來了。搭載勞斯萊斯設計的梅林發動機的P-51野馬式戰機於4,600公尺高度的優異性能及遠距離航程意味著這群小朋友能夠保護這些轟炸機前往任務目的地執行任務,然後一起返航。這對轟炸機任務及機組人員士氣立刻有了顯著的助益;在這群小朋友剛開始護航的幾個月,轟炸機的折損率降低了2成3之多。


9.重要的一周 出場飛機:波音公司B-17空中堡壘轟炸機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民國33年2月20到25日,正式名稱為爭論行動的重要的一周轟炸任務,原本計畫是由英國及義大利基地起飛的盟軍戰略轟炸機來執行一系列的攻擊,目的是摧毀德國的航空工業,不過這項攻擊行動幾乎對德國的飛機工廠及生產能力沒有造成多大的損害,重要的一周的長期效應反倒是德國空軍的空中防禦中隊戰力幾乎被新式的P-51野馬式戰機摧毀殆盡;在這一個禮拜的攻擊行動裡,差不多有1成7已結訓的德國空軍防禦飛行員喪生,因此盟軍在民國33年2月再度獲得空中優勢的主因並非將飛機工廠摧毀而致,而是因為德國空軍極度缺乏合格的飛行員。


10.攻擊發起日 出場飛機:道格拉斯飛機公司C-47/R4D空中列車運輸機及B-26/A-26入侵者轟炸機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隨著戰事進行,盟軍越發感受到另闢西方陣線來對抗德國的需要,期望藉以減輕蘇聯在東面的壓力—盟軍先後在西西里和義大利登陸—這些作為確實達到了部分效果,不過當地的地形有利於德軍的防禦—因此盟軍開始考慮歐洲北部合適進行空前規模行動的登陸地點,日期訂在民國33年的春天。此項行動的執行時間之前因為規畫者的原因而延後—之後則被天候所延誤—最後終於在民國33年6月6日正式展開。


11.馬里亞納射火雞大賽—雷伊泰灣海戰 出場飛機:格魯曼飛機公司TBM(通用汽車代製)復仇者式艦上魚雷轟炸機、F6F地獄貓式戰鬥機、F8F熊貓式戰鬥機及柯帝斯公司SB2C地獄俯衝者式艦載俯衝轟炸機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菲律賓海海戰摧毀了日本帝國海軍僅存的航空母艦—將日本航空母艦原先所構成的威脅幾乎全部瓦解。


此一戰役由美國海軍陸戰隊從海上進攻馬里亞納群島揭開序幕,山本大將的繼任者古賀峰一大將試圖策劃一戰將美國海軍的航空母艦摧毀殆盡;他設想最完美的計畫是在兩棲攻擊行動中圍捕美軍航空母艦—然而美軍所擁有較為優異的訓練及裝備,意味著第58特遣艦隊的飛行員反而將會把日本一拳擊沉。


地獄貓式戰鬥機是一款性能優異的飛機,勝過與之對戰的日本飛機,雖然她的速度不及海盜式戰鬥機,其有利於航空母艦上起降的特性卻使得她成為各艦隊裡受歡迎的機型。駕駛這型飛機的飛行員締造了極其輝煌的戰果—共有305名地獄貓式王牌飛行員。


她與令人畏懼的日本零式戰機對戰的擊落比為13:1,而共有5,163架日本飛機遭地獄貓式戰機擊落,占美國海軍於太平洋戰爭裡所擊落敵軍飛機總數的3/4。地獄貓式戰機在民國33年6月19日的菲律賓海海戰裡稱職地扮演了保護艦隊的角色,一共擊落了好幾百架的敵機,而在當日稍後決定進攻日本艦隊的行動裡,地獄貓式戰鬥機再度發威;美軍在這場人稱「射火雞大賽」的反攻行動中,一共出動了226架飛機,其中95架是地獄貓式戰機,她們不單單替轟炸機護航,同時機上還攜帶了500磅的炸彈,期望她們自己也能將日本航空母艦炸出個大洞來。


12.突出部戰役 出場飛機:共和飛機公司P-47雷霆式戰鬥機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現代媒體習慣將「突出部戰役」用盟軍統帥部所稱的亞爾丁反攻來取而代之,此戰役代表德軍在西方盟軍終能突破萊茵河之前的最後一次反擊。


德軍原本計畫突破盟軍防線,將美軍及其他盟軍部隊一分為二,接著孤立其補給。德軍認為個將4個盟軍軍團個別包圍殲滅,將能迫使盟軍在劣勢下與軸心國進行談判,如此一來德國便能集中注意力在東線戰事上。了解到盟軍空中武力的有效運用是德軍噩夢的主因,因此德國特別針對天氣惡劣的冬天計畫了此次行動。民國33年12月14日德軍開始了攻擊,美軍有些措手不及—德軍裝甲兵團迅速有力的進攻不是將美軍部隊擊潰就是使之無力重整;不過在這場混戰之中,有些部隊頑強地固守陣地(如美軍第2步兵師和第99步兵師),撐到天氣好轉之日,再行反攻。


13.硫磺島戰役 出場飛機:沃特飛機公司FG-1D海盜式戰鬥機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意識到要征服遼闊的太平洋諸島是件耗時費力的艱鉅任務,同時也要付出許多人命,美軍決定採行跳島戰術,跳過日軍重兵佈署的島嶼,來斷絕其補給及增援。如此一來,美軍不必跟費力爭奪日軍所佔領的每一座島嶼,卻能取得具有戰略性地位的太平洋島嶼。美軍計畫奪取的島嶼之一便是硫磺島—島上黑色的火山岩沙灘不久之後將成為血腥戰鬥的場所,因為日軍—不顧一切地要守住這島上的最後一塊陣地。


14.擊垮日本的最後空襲 出場飛機:波音公司B-29超級堡壘轟炸機


(照片提供:凱文˙洪)
(照片提供:凱文˙洪)

即便納粹德國於民國34年春天已經投降,二戰卻似乎有拖到翌年之虞,因為亞洲的日本完全沒有退縮之意,盟軍也已經接受要跟這個頑固的敵人進行長期抗戰的命運了,沒有人知道8月份的時候將會發生一連串劇烈變化而使日本帝國俯首稱臣,戰爭因而結束,也讓數以百萬人的生命得以獲救。


15.殞落編隊〈熄燈號〉 出場飛機:TBM復仇者式艦上魚雷轟炸機率領戰鬥機混合編組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照片提供:保羅˙波溫)

超過1千2百萬名美國人響應政府的號召,獻身第二次世界大戰—而有40萬7千名軍人為了世界的自由而犧牲自己的生命。面對在戰爭肆虐的各個大陸的地上或天空裡喪生或是沒入大海之下的無數條性命,我們絕對不可忘記最後勝利所付出的代價。


殞落英雄編隊飛行提醒我們,他們犧牲了自己的未來成就了這個國家的未來,這是從二戰流傳至今的一項光榮傳統。最具象徵意義的時刻是當一架飛機衝離編隊、獨自拉升朝天空飛去時,而其他編隊的飛機則繼續前進,完成任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