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經濟人的末日:極權主義的起源,彼得·德魯克 著

經濟人的末日:極權主義的起源,彼得·德魯克 著

  • 作者: (美)彼得·德魯克

  • 出版社:上海譯文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5/07/01

  • 語言:簡體中文

  • ISBN:9787532769834

  • 規格:平裝 / 136頁 / 32k / 13 x 19 x 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1-1

  • 出版地:大陸

內容簡介 《經濟人的末日》是彼得·德魯克的首本書,也是他的成名作。 1933年,在希特勒上台前的幾個星期,德魯克開始動筆。 1939年春,本書在美國出版,是首本闡述極權主義起源的經典之作。 《經濟人的末日》的出版,在美國和英國形成熱烈回響,也被認為是一部驚世駭俗的異端之作。 英國前首相丘吉爾為此寫了一篇書評,稱它是「一本了解並解釋兩次大戰間世界形勢的書」。後來,丘吉爾下令,每位英國軍官的背包里,都應該放一本《經濟人的末日》。 正如德魯克所言,「這是一本有關政治的書」。 構成本書主線的是政治、經濟與社會,它的主題是權力的崛起而非信仰的興起。 《經濟人的末日》專注於一個特殊的歷史事件:歐洲社會及政治結構的瓦解導致納粹主義的興起,並進而支配了整個歐洲。 在德魯克眼中,《經濟人的末日》是他所有作品中,與今天的年輕人關系最密切的一本書。它不僅有助於他們了解父輩們所經歷的那場災難,或許也有助於今天的這代人,避免在他們的人生中重蹈那場浩劫。

作者介紹 彼得·德魯克(PETER F.DRUCKER 1909—2005),生於維也納,先後在奧地利和德國受教育,1937年移居美國,以教書和咨詢為業,在管理界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思想大師。德魯克一生筆 耕不輟,著書三十多種,在《啥佛商業評論》發表文章三十余篇,被譽為「現代管理學之父」。傑克·韋爾奇、比爾·蓋茨等人都深受其思想的影響。《紐約時報》 稱贊他為「當代最有啟發性的思想家」,《經濟學人》則盛贊道:「假如世界上真有所謂大師中的大師,那個人的名字,必定是彼得·德魯克。」


目錄

中文版序 1994年版序 1969年版序 前言 第一章 反法西斯主義的錯覺 第二章 群眾的絕望 第三章 惡魔再現 第四章 基督教教會的落敗 第五章 極權主義奇跡?——以意大利和德國作為實例 第六章 法西斯主義下的非經濟社會 第七章 是奇跡,還是海市蜃樓? 第八章 未來:東西對抗?


英國前首相丘吉爾1939年春天在評論《經濟人的末日》第一版時,稱它是「唯一一本了解並解釋兩次大戰間世界形勢的書」,讓世人得以理解19世紀歐洲崩解與極權主義崛起的過程。後來,丘吉爾下令,要每位英國軍官都放一本《經濟人的末日》在背包里,促成本書問世。 此後,陸續有許多探討極權主義,尤其是納粹德國的書籍出版。但這些書基本上都是從德國歷史和德國哲學的角度,來分析希特勒和納粹德國。《經濟人的末日》始終是唯一一本非敘述「歷史」,而是從社會和政治層面來分析20世紀前二十五年之歐洲和歐洲社會的著作。 正因如此,《經濟人的末日》對當今亞洲讀者相當重要。若要了解身處的亞洲社會,必須先對掌控世界局勢的西方社會有所認識。當然,現今西方社會和《經濟人的末日》所描述的八十年前的西方社會截然不同。當今社會正迅速成為「知識社會」,也同樣快速變成「世界社會」,不再是由西方主宰的社會。但這個新社會的根源,都穩固地深植於《經濟人的末日》的社會和經濟之中。 彼得·德魯克 2005年1月於加州克萊蒙特市


經濟人的末日:極權主義的起源,彼得·德魯克 著
經濟人的末日:極權主義的起源,彼得·德魯克 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