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何【白老虎】的導演將大白鯨變成了戰車?

為何【白老虎】的導演將大白鯨變成了戰車?


對【白老虎】(White Tiger) 的導演卡倫•夏科納札洛夫 (Karen Shakhnazarov) 來說,亞哈布船長是一名身形削瘦的俄國戰車駕駛,而他的大白鯨則是一部久戰沙場的納粹戰車。


夏科納札洛夫說他將梅爾維爾的經典白鯨傳說改編到他所寫的二次大戰末期所發生的故事裡頭。 "我非常喜歡白鯨記,那是我最愛的小說之一。"他於星期三晚上在日舞(Sundance)電影院日落第五廳這麼跟觀眾說道。


【白老虎】代表俄羅斯入圍奧斯卡外語片的角逐,故事隨著一名與一部神秘戰車激戰之後倖存的紅軍士官 伊凡•聶登諾夫 而開展,他誓言不計任何代價,定要摧毀該戰車方才罷休。這部以極其寫意之勢擊殺俄國敵人的德軍戰車,幾乎讓俄軍的反擊毫無作為。這部人稱【白老虎】的德軍戰車,總是能夠在轉瞬間便遁入了一般戰車不敢輕易踏入的濃密森林或潮濕沼澤裡,消失無蹤。 這部戰車就形同一具幽靈--而它這種神秘正是夏科納札洛夫在電影裡頭試圖捕捉的特質。 "生命是神秘的,"他在影片放映之後的問答時間裡告訴了WRAP的獲獎編輯史蒂夫•龐德,"你沒有答案,為何是這樣?目的是什麼?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夏科納札洛夫說他一直渴望能夠拍攝一部二次大戰的電影來做為對他在戰爭期間於紅軍服役的父親的一個敬意。



導演提到他自己年輕時曾在蘇聯的戰車營服役,不過最主要的靈感則是來自他父親親口所講述的那些如何在1940年代與德軍戰車對抗的故事。 "他是一名真正勇於戰鬥的男子漢,"夏科納札洛夫說道,"對我而言,向父親的記憶、和那些同他一起贏得戰事的同袍表示微薄的敬意是件意義重大的事。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夏科納札洛夫放棄所有的電腦動畫,親自為片中的戰爭場面徵募了許多貨真價實的戰車。而除了尋找這些二戰歷史遺物的後勤挑戰之外,他還必須設法讓發生在這些笨拙的龐然大物間的戰鬥,這麼說吧,至少看起來要像一般戰鬥場面那樣的刺激。


"一般來說,戰車行進相當緩慢,而且通常坦克之間的戰鬥距離是相當的遠。"他說道,"所以為電影來說,你必須找到辦法來克服......."他停了一會兒,以便能找到正確的英文詞彙,"不好意思,你知道的,困難重重,的確如此!"


600萬美金的預算也包含了打造精細的場景,包含殘破的戰後光景。 片中有早期俄國村莊裡的小木屋、東德小鎮的鵝卵石建築,和納粹地區裡充塞著希特勒怒氣的華麗房間。 "所有事物都是建造出來的,"他說,"村莊是建造出來的,德國小鎮也是建造出來的,戰場也是建造而得的。" 他停頓了一下,自顧自地笑了笑,然後告訴群眾,"那麼,歡迎來到俄羅斯聯邦!" 預算編制看來算是本電影裡最不複雜的部分,正好做為對戰爭之毫無意義與其煙硝所引起的暴力的一種默想。 "每個人都痛恨戰爭,但戰爭依舊存在著,而且不時在進行。今日世界上還有戰事正在進行著。"他說,"這是我們本性的一部分嗎?或者用杜斯妥也夫斯基在<戰爭與和平>書中所述,這是源自於人類本性的某種特質。


原文:http://goo.gl/82Ox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