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二次世界大戰對日戰爭勝利紀念日(V-J DAY) "WIN THE WAR" 民國31年 3美分郵票 紀念郵卡,民國80年9月2日發行


第二次世界大戰對日戰爭勝利紀念日(V-J DAY) "WIN THE WAR" 民國31年 3美分郵票 紀念郵卡,民國80年9月2日發行|黑水博物館館藏

V-J DAY Victory Over Japan 1942 3 cent "WIN THE WAR" American Eagle Stamp Panel, SEP 2,1991|Black Water Museum Collection


第二次世界大戰對日戰爭勝利紀念日(英語:Victory over Japan Day,一般簡稱「V-J Day」)。美東戰時日光時間(UTC-4)1945年8月14日凌晨,美國接獲日本向《波茨坦公告》各國傳遞的投降決定,當日美國總統哈利·S·杜魯門向全國宣佈了這一消息;美國羅德島州的「勝利日」(8月第2個星期一),即紀念8月14日。日本時間8月15日正午,日本昭和天皇向全國廣播了《終戰詔書》;同日重慶時間上午10時,中華民國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特級上將發表了《抗戰勝利告全國軍民及全世界人士書》。日本時間1945年9月2日上午,日本在停泊在東京灣的USS Missouri 密蘇里號戰艦 BB-63上與同盟國簽訂《降伏文書》;美國的「對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為9月2日。中華民國將翌日9月3日定為抗戰勝利紀念日及軍人節。



《波茨坦公告》Potsdam Declaration

又稱作《波茨坦宣言》、《中美英三國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是1945年在波茨坦會議上美國總統哈利·S·杜魯門、英國首相溫斯頓·邱吉爾、中華民國主席 蔣中正 以及蘇聯主席 約瑟夫·史達林(事後簽署)聯合發表的一份公告。

這篇公告的主要內容是聲明同盟國在戰勝納粹德國後一起致力於戰勝日本帝國以及履行《開羅宣言》等對戰後對日本的處理方式的決定。波茨坦會議上商定為:日本帝國必須無條件投降,即對所下的公開招降宣言。在最後更向日本帝國發出最後通牒;即如果日本及其政府不接受投降,那他們將即刻面臨「迅速和徹底之毀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