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飛虎隊老兵與P-40戰機德州飛行博物館再聚首


3名僅存的美國飛虎隊成員之一的法蘭克˙盧宋斯基(Frank Losonsky)在飛虎隊年會活動當天,走過一架重新繪成達拉斯飛虎隊員小查爾斯˙龐德戰鬥機塗裝的P-40旁。 (朗˙貝思萊斯/達拉斯新聞社攝影師)
3名僅存的美國飛虎隊成員之一的法蘭克˙盧宋斯基(Frank Losonsky)在飛虎隊年會活動當天,走過一架重新繪成達拉斯飛虎隊員小查爾斯˙龐德戰鬥機塗裝的P-40旁。 (朗˙貝思萊斯/達拉斯新聞社攝影師)

達拉斯新聞社/喬˙辛納克(Joe Simnacher) 中華民國103年9月26日


雖然飛虎隊的隊員逐漸凋零,這支二戰空戰隊伍顯赫的威名卻是歷久不衰。


來自全美各地、中華民國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的擁護者,星期五齊聚在德州Addison的卡瓦諾飛行博物館(Cavanaugh Flight Museum),參加第73屆飛虎隊年會紀念活動,向協助中華民國抗戰的平民戰士們致敬。


出席的二戰老兵包括3名僅存的美國飛虎隊成員之一、來自喬治亞州哥倫布市、94歲的法蘭克˙盧宋斯基,以及同為94歲、當時為中華民國大學生、後來擔任飛虎隊翻譯及譯電員的馬大任。



在Addison卡瓦諾飛行博物館舉行的紀念活動裡,來自麻塞諸塞州阿靈頓(Arlington)的李˙克勞席爾(Lee Clouthier)正專注地看著飛虎隊的歷史年表。他的父親保祿˙克勞席爾在第三中隊(地獄中隊)擔任作戰室文書。(朗˙貝思萊斯/達拉斯新聞社攝影師)



在Addison卡瓦諾飛行博物館舉行的年會裡,94歲的飛虎隊員法蘭克˙盧宋斯基與張家昀(音譯)合影。(朗˙貝思萊斯/達拉斯新聞社攝影師)


飛虎隊—正式名稱為「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乃是羅斯福總統在美國正式參戰前,私下鼎力助拳中華民國對日抗戰的援助行動之一。這些投身秘密行動的志願軍,主要招募自陸軍航空隊、海軍及海軍陸戰隊等單位,隸屬於中華民國空軍編制。


*譯註:原文1st American Volunteer Group指的是民國31年7月4日之前,尚未被第23戰鬥機大隊取代的美籍志願大隊。



飛虎隊員法蘭克˙盧宋斯基在飛虎紀念帽上簽名。 (朗˙貝思萊斯/達拉斯新聞社攝影師)


在Addison卡瓦諾飛行博物館舉行的飛虎隊年會裡,地面機組人員將P-40E拉至定位,準備進行低空編隊飛行。(朗˙貝思萊斯/達拉斯新聞社攝影師)


盧宋斯基同時也志願接受執行危險的任務,他的父母在其年幼時便已過世,他由住在離底特律約161公里外的阿姨扶養長大。


「可以這麼說,我就是個無親無故的人,」他說,「所以只要有事情,我總是自告奮勇!」

飛虎隊被派往緬甸,在密西根空軍基地擔任技工的盧宋斯基偽裝成傳教士身分,搭船前去執行秘密任務。


盧宋斯基後來成為第3中隊(地獄天使)的地勤組長,他的任務還包括負責保持戰鬥機處於適航的狀態。盧宋斯基入伍之前是一名私人飛機的駕駛員,他後來也會開P-40,偶爾也擔任把P-40飛到目的地的駕駛工作。


貝米耶˙瓦斯奎斯(Bernie Vasquez)與德州飛行傳奇博物館的工作人員,為一架P-40K進行飛行前的檢查。這架戰機曾參加了伊留申群島的戰鬥。(朗˙貝思萊斯/達拉斯新聞社攝影師)


在緬甸為中華民國空軍訓練飛行員的美國陸軍航空隊退休飛行員陳納德上尉,建立了這支航空大隊。中華民國30年7月,飛虎隊成立;並且在該年12月20日,也就是日軍空襲珍珠港後不久,進行了第一次的戰鬥任務。


戰功輝煌的飛虎隊總共擊落296架敵機。民國31年7月,美國陸軍航空隊第23戰鬥機大隊取代了飛虎隊,不過仍然保留了該大隊著名的機鼻塗裝。


盧宋斯基是後來成為中國航空公司**駕駛員的飛虎隊成員之一,執行利用總長約853公里、飛越喜馬拉雅山脈的駝峰航線來運送戰爭物資的任務。


本周的年會活動還有大約40名來自中國大陸雲南省飛虎隊研究會的成員,該會亦為中美航空歷史文物基金會的一員。


來自加州Alameda的馬大任,當時是大學生,後來入伍擔任美軍的翻譯。

「我擔任陳納德將軍在中華民國的譯電工作,」馬老先生說道,「算是從來沒飛上天的飛虎隊員。」


**譯註:原文Chinese National Airlines應指中國航空公司China National Aviation Company (CNAC)。


一架飛虎隊的P-40E從Addison機場起飛,這是星期五於卡瓦諾飛行博物館所舉辦的紀念活動之一。這次的飛虎隊重聚乃是卡瓦諾飛行博物館的秋季飛行日的主題之一。(朗˙貝思萊斯/達拉斯新聞社攝影師)


馬大任說,為了避免引起日本間諜的注意,中華民國政府並未公開宣傳徵求英語翻譯人員;而是在中華民國五大名校的英文系裡招募志願者。


「我就這麼找到工作了,」馬大任說,「我們受了3個月的訓練,之後我就被派往陳納德將軍的辦公室工作。」


三架P-40戰鬥機於星期五的飛虎隊紀念活動中,編隊飛越Addison的卡瓦諾飛行博物館上空。(朗˙貝思萊斯/達拉斯新聞社攝影師)


今年的飛虎隊年會另一焦點是3架柯蒂斯公司的P-40戰鷹式戰鬥機的飛行表演,而這3架飛機分別重新漆上了不同的飛虎隊塗裝。Addison博物館的P-40則是繪成了達拉斯飛虎隊員小查爾斯˙龐德的戰鬥機塗裝,他於民國98年過世。


龐德在迪索托的弟弟,高齡85歲的傑克˙龐德(Jack Bond),則是今年年會的主辦人。

「這就像是家庭團圓聚會,」傑克˙龐德說,「我們齊聚一堂來向逝去的人致敬。」


卡瓦諾飛行博物館的秋季飛行日活動時間是每周六、日,上午10點開始,下午5點結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