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沈空母 台灣島內飛行場百年發展史(THE HISTORY OF AIRFIELDS AND AIRPORTS IN TAIWAN) 洪致文著

不沈空母 台灣島內飛行場百年發展史(THE HISTORY OF AIRFIELDS AND AIRPORTS IN TAIWAN) 洪致文著


作者:洪致文

出版社:自費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6月


二戰期間,將台灣視為一座不會沈沒的海上航空母艦「不沈空母」,是民眾耳熟能詳的一種政策宣傳 在日本發動大東亞戰爭,台灣捲入二戰陰霾中時,島上的飛行場正是大日本帝國往南洋連結的重要樞紐。二戰後的台灣,兩岸對峙下,仍有不少日本時代興建的機場持續使用至今,也留下許許多多台灣航空發展百年來的重要遺跡。本書為作者耗費超過二十年蒐集資料,並藉由實 地調查後整理而成的台灣航空重要著作。書中以百年來臺灣島內飛行場/機場的發展歷史與脈絡為 主軸,介紹其歷經的演變,以及殘存的各種遺構,是研究台灣航空發展及臺灣軍事遺跡、戰爭遺 產不可缺少的重要經典。


全書的章節呈現上,以時間為主要切分點,在日本統治後期較多飛行場大量增設時,才以日本海軍與陸軍兩種體系加以區分,書中內容包含臺灣航空發展黎明期的飛行場與著陸場、民航肇始期的島內飛行場,以及大東亞戰爭爆發前、戰爭間與整個二戰末期所興建的臺灣島內日本陸軍與海軍飛行場,最後的章節則為二戰後興建的臺灣島內機場 全書除了有詳盡的文字說明外,更 以超過一千五百張的圖片,包含各時代的相關地圖、航照與現地調查照片記錄,呈現出台灣島內 飛行場/機場百年來的發展歷程。書中首度曝光許多興建於二戰時期的飛行場重要軍事設施遺跡 調查成果,是台灣在戰爭遺跡的文化資產研究上,非常重要的參考著作。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