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武漢會戰 BATTLE OF WUHAN。作者:愛瀾。知兵堂出版。2012年。

武漢會戰 BATTLE OF WUHAN。作者:愛瀾。知兵堂出版。2012年。

  • ISBN:9789868865235

  • 規格:平裝 / 350頁 / 16.5 x 23 x 1.75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內容簡介   武漢會戰是抗戰初期四大會戰之一,也是四大會戰中規模最大的會戰,甚至在抗日戰爭整個階段也是前三甲。在如此長時間、大規模、高強度的作戰中,雙方都損失慘重,代價巨大。然而不能簡單地歸納為誰勝誰負,首先就戰役而言,日軍取得了勝利,日軍不僅攻佔了武漢三鎮,還控制了長江水道和沿岸地區,深入兩湖地區腹地。日軍在會戰期間雖然未能全殲中國軍隊主力,但給中國軍隊造成巨大殺傷。中國軍隊喪師失地,敗相一目了然。然而從戰略角度而言中國軍隊是毫無疑問的贏家,日本軍隊卻遭到一次嚴重的戰略挫敗。

目錄 第一章 佈局武漢 第二章 千秋功罪 第三章 山雨欲來 第四章 東門開 第五章 九江崩盤 第六章 贛北狼煙起 第七章 江南敵手 第八章 廣濟攻防 第九章 山北警報 第十章 決戰來臨 第十一章 幕阜山爭奪 第十二章 不朽大捷 第十三章 北方戰火 第十四章 武漢陷落 第十五章 最後的戰鬥 第十六章 水天祭 第十七章 總結


武漢會戰 BATTLE OF WUHAN。作者:愛瀾。知兵堂出版。2012年。
武漢會戰 BATTLE OF WUHAN。作者:愛瀾。知兵堂出版。2012年。

  在這次會戰中,日軍先後調集9個步兵師團、1個步兵旅團、1個騎兵旅團、2個重砲旅團及大批其他專業兵種部隊直接投入作戰,包括補充兵在內有35萬餘人。其作戰兵團力量達到140個大隊,僅次於1944年一號作戰的150個大隊水準。而中國軍隊也先後投入129個師、1個獨立步兵旅及騎兵、砲兵等部隊,總兵力約100萬人,又僅次於1944年一號作戰。

  在如此長時間、大規模、高強度的作戰中,雙方都損失慘重,代價巨大。儘管不能簡單地歸納為誰勝誰負。首先就戰役而言,日軍取得了勝利。日軍不僅攻佔了武漢三鎮,還控制了長江水道和沿岸地區,深入兩湖地區腹地。日軍在會戰期間雖然未能全殲中國軍隊主力,但給中國軍隊造成巨大殺傷。中國軍隊喪師失地,敗相一目了然。

  然而從戰略角度而言中國軍隊是毫無疑問的贏家,日本軍隊卻遭到一次嚴重的戰略挫敗。日軍發動進攻武漢的作戰,其目的就是想透過佔領武漢,來達到使中國政府屈服,實現支配中國、儘快結束戰爭的目的。然而,攻佔武漢並未能讓日軍實現這一戰略目的,反而由於中國政府不屈服以及國力、軍力的大量損耗,無力保持戰略進攻的勢頭,不得不面對持久戰的泥沼。最終,日軍做出重大決策調整,停止了戰略進攻。而中國軍隊雖然在作戰中表現一般,但消耗了日軍實力,保存了自己的有生力量,在武漢會戰之後開始積極轉入反攻(1939年是中國軍隊主要械彈,包括步槍、輕重機槍、手槍、迫擊砲和步機槍彈、手榴彈、槍榴彈消耗最大的一年)。因此武漢會戰成為了抗日戰爭中第一個戰略轉捩點,也是最為重要的轉捩點。雖然其並非出色的勝利之役,但這種在戰略上的轉折意義,與莫斯科保衛戰、中途島戰役是等同性質的。 就戰役而言,日軍取得了勝利,不僅攻佔了武漢三鎮,還控制了長江水道和沿岸地區,深入兩湖地區腹地。在會戰期間日軍雖然未能全殲中國軍隊主力,但給中國軍隊造成巨大殺傷,中國軍隊喪師失地,敗相一目了然。

  然而從戰略角度而言中國軍隊是毫無疑問的贏家,日本軍隊卻遭到一次嚴重的戰略挫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