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全球僅存能動的二戰虎式戰車成為《怒火特攻隊》裡最受注目的焦點

美國《生活科學》雜誌網站 Tanya Lewis 特稿,中華民國103年10月14日

原汁原味的虎式131號,是全世界唯一一部能動的二戰虎式戰車,它是電影《怒火特攻隊》裡的大賣點。

原汁原味的虎式131號,是全世界唯一一部能動的二戰虎式戰車,它是電影《怒火特攻隊》裡的大賣點。
原汁原味的虎式131號,是全世界唯一一部能動的二戰虎式戰車,它是電影《怒火特攻隊》裡的大賣點。

即將上映的二戰電影《怒火特攻隊》主要以戰車作戰的角度來闡述盟軍於民國34年間向德國進行最後攻擊行動。

在電影裡頭,一名美國陸軍中士(布萊德•彼特所飾演)率領一部薛曼中型戰車對抗德軍的優勢火力,其中還包含一部裝備精良的虎式重型戰車。


本片將於10月17日星期五在全美上映,電影裡頭這部全世界唯一能動的虎式戰車,是軍事迷關注的焦點。 薛曼戰車(正式名稱為M4中型戰車)是二次世界大戰裡最廣泛使用的戰車。根據大英百科全書所記載,美國陸軍、美國海軍陸戰隊、英國、加拿大、自由法國軍團及中華民國等,都曾大量使用這型堅固耐操的戰車。(譯註:民國33年,中華民國駐印軍曾接收少量的M4A4。)


這款薛曼戰車由美國設計與生產,於民國31至35年間共計有49,324輛M4出廠。[參見:改變戰爭型式的七大科技] M4的戰鬥力讓人十分信賴,但德國的虎式重型戰車更勝一籌;虎式戰車(正式名稱為六號戰車)為二戰德軍前線主要使用的武力之一。


這款威力強大的武器重達50英噸(54公噸)而且配備厚重的裝甲保護。從民國31至33年間,總共有1,350部虎式戰車出廠。 《怒火特攻隊》電影裡有這麼一幕,4部薛曼與1部虎式戰車進行肉搏激戰,結果僅剩一部M4存活。


電影裡的主角M4戰車,在實戰中能夠在500至1,000公尺之間的距離射穿虎I戰車的正面裝甲;不過根據虎式戰車的人員使用手冊指出,該戰車能在800公尺遠的距離,正面摧毀M4。


電影裡頭出現的兩部戰車--薛曼M4E8及虎式131號--都是貨真價值的二戰經典,是位在英國伯溫頓的戰車博物館藏品。


根據戰車博物館的網站資料顯示,這部虎式131號戰車於民國32年2月,在德國的卡塞爾生產,之後運抵突尼西亞,加入德軍重型戰車第504營的戰鬥行列。同年4月21日,這部虎式戰車被英國皇家戰車第48旅的邱吉爾戰車(歩兵戰車Mk IV(A22))所撃毀,遭俘之後經過重整修復,於民國40年9月25日,這部虎式131號戰車成為了戰車博物館的珍藏品。


戰車博物館館長李察•史密斯在接受BBC訪問時指出,虎式戰車是「納粹德國所發明最令人恐懼的武器之一」。它能夠在1.2英里(約2公里)之外摧毀敵軍戰車。 儘管戰鬥火力凶猛,虎式戰車並非牢不可破,「歷史學習網站」指出了它的弱點,首先是它的履帶在寒冬地帶,容易因積雪和泥土的積累而凍住,這個弱點讓俄軍在戰鬥中佔了不少便宜。


而虎式戰車的引擎馬力不足,造成駕駛操作的不易;另外體積龐大也是一大問題,由於能夠承受虎式戰車重量的橋樑不多,第一代的虎式戰車還配備有潛水呼吸管,讓戰車即使面對4公尺深的河水都能安然渡過,不過之後的虎式戰車就沒這項配備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