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寶力道具有限公司 PROPS CO., LTD. Version 2 電影拍攝槍械型錄

已更新:2023年11月27日

寶力道具有限公司 PROPS CO., LTD. Version 2 電影拍攝槍械型錄


文化是一種內涵,是一種底蘊,沒辦法偽裝

槍,是一種武器,也是一種文化!! 就算是極權國家也保留了電影道具槍械的存在!!


🙄中華民國94年1月26日 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 增訂第二十條之一條文 具打擊底火且外型、構造、材質類似真槍者,為模擬槍。模擬槍,足以改造成具有殺傷力之槍枝者,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同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公告查禁。

🙄中華民國109年6月10日 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 第 20-1 條 具類似真槍之外型、構造、材質及火藥式擊發機構裝置,且足以改造成具有殺傷力者,為模擬槍,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同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公告查禁。


寶力道具有限公司 PROPS CO., LTD. Version 2 電影拍攝槍械型錄
寶力道具有限公司 PROPS CO., LTD. Version 2 電影拍攝槍械型錄




寶力道具有限公司於1987年(民國76年)在香港創立,是第一間持有香港政府發出軍火商經營牌照的電影道具公司,專為影視製作提供多元化效果槍械,相 關設備及專業技術指導服務。


本公司擁有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新型槍械,為亞洲區最大型供應商,協助 製作超過700部本地及國際影視製作,擁有卓越聲譽。現除香港外,在澳門 及韓國均設有分公司,服務範圍包括電影,電視,舞台劇,音樂會廣 告及宣傳推廣活動。


除此之外,公司員工,全擁有豐富製作經驗及槍械知識,樂意為閣下提供 一流的專業技術支援和指導,務使製作過程更趨完善及安全。
































1999年火器及彈藥(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 當局對“二三八關注組”於 本年一月十五日的信件中所提意見的回應

I 條例草案的目的(就信件中第(一)、(二)、(四)及(五)項意見的回應)


根據紀錄,隨着射擊活動愈來愈普遍,市民管有火器(即實彈槍械)的數字亦 由一九九一年的2692增加至一九九九年的4474枝,增幅達66%。連同其他槍械, 包括改裝槍械、弩及漁槍等,槍械的數目更增至8162枝。鑑於香港人煙稠密,槍械 所帶來的潛在危險性亦相對增加,因此,我們認為有需要加強對管有及使用槍械的規 管,以確保使用者及其他公眾人士的安全。


2. 我們無意窒礙射擊運動的發展。相反,我們希望透過採用合理的改善措施,保障公眾安全,並讓參與射擊活動的人士在安全的環境下更安心地進行有關活動。


3. 雖然過往並沒有與射擊會或持槍械管有權牌照的人士有關的嚴重事故發生,但外國會發生過多宗這類悲劇,引致嚴重傷亡。因此,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我們必須防患於未然,採取一切合理及可行措施,以確保公眾安全。





VI 對改裝作影視拍攝用途的槍械的規管(就信件中第(十一)項意見的回應)


10. 警務處亦明白電影/電視製作的獨特性,為了方便拍攝工作,警務處牌照課已度身訂造了一套制度,先批核有關在特定時段使用改裝槍械的書面豁免申請,容許申請人日後再就拍攝地點通知警察公共關係科,以批核在某特定地點使用改裝槍械。為增加彈性,書面豁免的有效期亦由兩個月延長至四個月


11. 根據現行法例,警務處處長需要向每位使用改裝槍械的人士簽發書面豁免。因此,警務處牌照科要求申請人提交使用改裝槍械的人員名單,但並非全體有份參與製 作的工作人員名單。


12. 由於不少電影/電視製作都會在公眾地方拍攝,於拍攝中使用的改裝槍械需於公眾地方存放及運載,因此,警務處處長在簽發有關使用改裝槍械作拍攝用途的書面豁免時,必須在製作上的需要及公眾安全兩者之間取得適當平衡,對可使用的槍械數目作出規管。一般而言,警務處處長會以一位演員在同一時間只可使用兩枝改裝槍為原則,根據演員的數目而釐定整個製作中可使用的改裝槍械的總數目。假如申請人有充分的理由,需要較多改裝槍械作拍攝用途, 處長會按個別情況及實際需要而予以考慮。


13. 雖然改裝槍械只能發射空彈,但空彈除沒有彈頭外,發射過程與實彈大致相同。同時,此等改裝槍械,如保養不當、過度使用或使用者操作方法不當,均可能會令改裝失效,若經轉換適當零件後,更可發射實彈。因此,為了確保使用者及在場人 士的安全,我們認為改裝槍械必須定期送檢。同時,在拍攝現場負責檢查及指導這些槍械操作的人員,必須為獲警務處處長授權的合資格槍械導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