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Hi, Jinx! (金克絲˙福爾肯柏格)

已更新:2023年1月30日

by Samantha L. Quigley

民國33年底,金克絲˙福爾肯柏格在美國聯合勞軍組織於中緬印戰區的巡迴表演裡,與某中隊隊員一起參與設備的維修工作。
民國33年底,金克絲˙福爾肯柏格在美國聯合勞軍組織於中緬印戰區的巡迴表演裡,與某中隊隊員一起參與設備的維修工作。

尤金尼亞˙林肯˙福爾肯柏格的母親期望用罕見的小名Jinx來替她的小孩帶來好運,而金克絲或許是她父母眼中的”噩夢”,但是對中印緬戰區和某些歐洲地區裡想家的美國大兵來說,她絕對不是噩夢!

尤金尼亞˙林肯˙福爾肯柏格於民國8年1月21日,出生在西班牙的巴塞隆納,父母為美籍的尤金˙林肯和瑪格西特˙克魯克絲˙福爾肯柏格。金克絲一家不久後便搬到智利—在她2歲時—這時她也首度獲得了媒體的關注,紐約太陽報以「嬰兒泳者」為題,刊登了關於她的故事與照片;而這只是她成為鎂光燈焦點的人生開端。

智利的一場革命運動促使金克絲一家返回美國,搬到南加州;她在那裡就讀好萊塢高中。但她在16歲那年休學,原因是她在打網球時被華納兄弟的製作人看上,隨即開展其演員與模特兒生涯。不過她的演藝事業真正一飛衝天,則是得力於民國26年8月份的《美國人雜誌》封面,那是攝影師保羅˙赫塞為她所拍攝的照片,這張封面替她掙來了60個其它出版社所提供的工作。

最後,她總共登上了200家雜誌的封面,代言了1,500則廣告,包括了萊茵黃金啤酒。民國29年被選為萊茵啤酒代言人這件事對金克絲是大利多,因為全國各地都可以見到她的廣告看板。

同年,她將觸角從大螢幕伸向了百老匯,演出艾爾˙喬爾森的作品《別被嚇到了》,他們兩個是在夏威夷的醫院休養時認識的,金克絲住院的原因是在拍攝時,從陽台上掉到9公尺下的桌子上。

在音樂劇《別被嚇到了》上演後,美國陸軍航空隊的約翰˙芮根˙"德佬"˙麥克雷瑞中校訪問了在劇中大出風頭的金克絲,儘管她演的僅是一個小角色。民國31年,麥克雷瑞和金克絲準備訂婚,不過由於美國宣布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決定,讓這對情侶只好被迫分道揚鑣。雖然兩人的目的不同,最後他們都開赴海外,進行任務。

金克絲有2個兄弟也在服役,她則是加入了美國聯合勞軍組織的表演行列,前往中緬印戰區進行為期2個月的勞軍活動,這是堪稱「世上最艱辛的戰區巡迴勞軍」,從民國33年底開始,巡迴足跡超過了67,600公里。原本只計畫表演54場,不過她無法拒絕加演的請求,54場很快就變成了84場,而這並不包括醫院的探訪行程。


在美國聯合勞軍組織(USO)於中緬印戰區(CBI)巡迴表演裡,金克絲˙福爾肯柏格小姐在密支那機場與戰地官兵合影。(本照片由第九照相偵察中隊柯鐵克上尉攝影官拍攝)
在美國聯合勞軍組織(USO)於中緬印戰區(CBI)巡迴表演裡,金克絲˙福爾肯柏格小姐在密支那機場與戰地官兵合影。(本照片由第九照相偵察中隊柯鐵克上尉攝影官拍攝)

「一旦你到了那裡,看見了那些弟兄們,你就會想留下來,為他們表演一場。」金克絲在接受《洋基雜誌中緬印戰區版》的訪問時說道,「看看這些人過的艱苦日子,想想他們離家多遠,以及你回家時他們依然待在前線奮戰的畫面,你根本不會想拒絕他們;彷彿是你鼓舞了他們,而不是他們鼓舞了你。」

雖然金克絲和麥克雷瑞走的是不同的路線,但命運安排他們在民國34年初的開羅再次碰面;根據她的自傳雖然金克絲和麥克雷瑞走的是不同的路線,但命運安排他們在民國34年初的開羅再次碰面;根據她的自傳《Jinx》,在這次的見面裡,他們承諾「下次再見面時,就要結婚!」那是6個月之後的事了,他們於民國34年6月結婚了。


二戰中國戰區裡的一場網球混合雙打友誼賽,美國明星隊金克絲.福爾肯伯格小姐及吉米.多德先生VS.中華民國隊王小姐及馬先生,場邊的觀眾跟今日的球賽一樣非常的愛國,在觀眾席上豎起了三面中華民國的國旗,中華民國隊不負眾望在第一局暫時以兩分差距領先。
二戰中國戰區裡的一場網球混合雙打友誼賽,美國明星隊金克絲.福爾肯伯格小姐及吉米.多德先生VS.中華民國隊王小姐及馬先生,場邊的觀眾跟今日的球賽一樣非常的愛國,在觀眾席上豎起了三面中華民國的國旗,中華民國隊不負眾望在第一局暫時以兩分差距領先。

Lieutenant Earle Meadows, former 1936 Olympic Games athlete and National Pole-Vault Champ from USC, poses with Jinx Falkenburg during her CBI USO tour. Note the CBI patch on her skirt. The two played a tennis exhibition - not sure who won.  (The National Archives)
Lieutenant Earle Meadows, former 1936 Olympic Games athlete and National Pole-Vault Champ from USC, poses with Jinx Falkenburg during her CBI USO tour. Note the CBI patch on her skirt. The two played a tennis exhibition - not sure who won. (The National Archives)

曾參加民國25年(1936)柏林奧運、來自南加大的全國撐竿跳冠軍選手厄爾-梅竇斯(Earle Meadows)中尉,在聯合勞軍組織舉辦的中緬印戰區巡迴演出中與金克斯-法肯伯格(Jinx Falkenburg)合影。請注意她裙子上的CBI布章。他們兩人參加了網球表演賽—不確定誰贏了。(國家檔案館)


婚姻生活並未讓金克絲停止代表軍隊及美國聯合勞軍組織的巡迴表演;民國37年,她和鮑伯˙霍普及艾文˙柏林(詞曲作家)前往柏林,參加為執行柏林空運行動的空軍及職業軍人們所舉辦的耶誕節活動。

戰後,金克絲和麥克雷瑞的談話性節目大受歡迎,一開始是在廣播上播出,名為戰後,金克絲和麥克雷瑞的談話性節目大受歡迎,一開始是在廣播上播出,名為《Hi,Jinx》;之後的電視版本則改名為》;之後的電視版本則改名為《At Home》。他們兩人共生了2名男孩,而在民國69年時分居,不過他們並未離婚,而且一直保持著朋友關係。

差不多在她先生死後1個月左右,也就是民國92年8月20日,金克絲˙福爾肯柏格跟著過世了,享年84歲, 麥克雷瑞則是92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