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二戰,德國,42型碳弧燈具的初步說明及操作手冊適用於37型、42a及42型150公分防空探照燈(黑水博物館正體中文版)

已更新:2023年3月8日

WWII, Vorläufige Beschreibung und Bedienungsanweisung zur Lampe 42

二戰,德國,42型碳弧燈具的初步說明及操作手冊適用於37型、42a及42型150公分防空探照燈(黑水博物館正體中文版)


WWII, Vorläufige Beschreibung und Bedienungsanweisung zur Lampe 42 二戰,德國,42型碳弧燈具的初步說明及操作手冊適用於37型、42a及42型150公分防空探照燈(黑水博物館正體中文版)
WWII, Vorläufige Beschreibung und Bedienungsanweisung zur Lampe 42 二戰,德國,42型碳弧燈具的初步說明及操作手冊適用於37型、42a及42型150公分防空探照燈(黑水博物館正體中文版)


民國29年(1940),德國37型150公分防空探照燈《Black Water Museum Collections | 黑水博物館館藏》
民國29年(1940),德國37型150公分防空探照燈《Black Water Museum Collections | 黑水博物館館藏》

括號中的第一個數字表示編號。 斜線後面的數字是相關插圖上的組件編號。

42型碳弧燈具適用於37、42a 及 42型150公分防空探照燈。

一、概論

探照燈是一種自動調節的直流碳弧燈,即電弧的點燃,以及碳棒的入料、退料以及碳棒的旋轉。在進料干擾或正極碳棒消耗完的情況下,主電流會自動關閉。碳弧燈懸掛在防空探照燈的燈箱體內。因此電弧的火焰位於頂部的聚光光束中,減少照明亮度便於觀察。該燈適用於200安培的電流76 - 78 伏的電壓


碳弧燈具的主要機構

1.燈具控制系統

2.碳棒架。

燈控制系統包括火口蓋(crater cover)、點火以及供碳棒供應器運作所需的所有設備。探照燈的控制單元和碳棒支架這兩個主要部件連接到一個同樣的底板上。在一側為控制系統的組件,而碳棒架則在另一側。碳棒架結合了為碳棒提供電力和控制其燃燒所需的所有組件,以及點火裝置和火口蓋。


二、裝置介紹


A) 碳弧燈控制系統

底板 (1/1) 承載碳弧燈具。在長邊上,它的邊緣在探照燈外殼上的安裝框架的導軌中滑動。因此可以移動用以調整光源是聚光還是發散。碳弧燈位移主軸配有手搖曲柄,安裝在探照燈燈體上,並通過在螺絲固定 (1/2) 並連接到底板。燈的位移可以通過燈體上的可調節擋塊進行調節。

底板的兩個縱向側面各有一個缺口(1/3 和 2/3),插銷可以放入,以固定工作時的碳弧燈具


碳弧燈具控制系統包含所有機械和電氣設備

正極時碳棒的運動

負極時碳棒的運動

點火時和火口孔 (crater aperture) 操作。

用於驅動正極碳棒的馬達(4/4)是帶有兩個勵磁繞組的並聯馬達。根據是只打開一個繞組還是兩個繞組,馬達會向右或向左旋轉。一個旋轉方向只導致正極碳棒旋轉,相反的兩個旋轉會使正極碳棒旋轉時同時進料。


如果正極碳棒的末端在調整插銷 (11/75) 上開始燃燒時,碳棒的火口可透過在底板透鏡 (lens) (1/6 和 11/6) 和孔 (2 /7) 觀看過載繼電器 (3/9) 的兩個複合金屬片 (6b/8),確保兩個複合金屬條接收相同的光和熱射線。複合金屬條以一種方式被夾住,它們由加熱引起的轉動會朝不同方向。


它們的自由端透過接觸橋 (bridge) (6a/10) 連接。直到向兩個金屬條提供相同數量的熱量,兩金屬條的相反偏轉抵消,並且接觸橋 (6a/10) 保持其位置不變。與接觸橋相對的是工作觸點 (6b/11),它的設置使其在火口的正常位置並接觸橋 (6a/10)。


該觸點提供與正極馬達 (4/4) 的第二個勵磁線圈的連接,以便兩個勵磁線圈都通電。在這種情況下,隨著馬達的旋轉方向,正極碳棒只旋轉。如果正級碳棒逐漸燃燒,火口的圖像就會發生變化,使一個雙金屬條比另一個更熱。接觸橋 (6a/10) 從工作觸點 (6b/11) 中突出並關閉正極馬達 (4/4) 的第二個勵磁繞組。


馬達現在改變其旋轉方向並給予正級碳棒旋轉和進料,直到正級碳棒推進期間火口圖像的返回由於兩個雙金屬條上的均勻熱量分佈而導致正常狀態,即直到接觸橋接 (6a/10) 重新接觸工作觸點 (6b/11); 結果會是馬達的第二個勵磁繞組再次開啟並旋轉方向改變,此時正級碳棒只旋轉,即不向前送料。


如果正極碳棒已經燃燒到不再被進料輪 (8b/80) 抓取的程度時,即它不能再向前進料,那麼火口的圖像隨著碳棒的進一步燃燒,越來越多地移動到兩個雙金屬條之一。結果是這雙金屬條會持續彎曲,直到接觸橋接觸到接觸螺釘 (6a/12)時,這時會中斷探照燈電流。


由於兩個雙金屬片的偏轉方向不同,過載繼電器獨立於各自的空間和調節溫度工作。過載繼電器的工作觸點由電阻器(6b/13)連接以保護觸點。


減速器(4/14)安裝在馬達(4/4)上,用於驅動正極碳棒; 兩個正齒輪(4/15 和 14/15)驅動安裝在底板上的短軸(14/16),底板終止於半耦合器(7/17)。


驅動負極碳棒的馬達(4/18)也有減速齒輪(4/19); 兩個正齒輪 (4/20) 驅動安裝在底板中的軸 (14/21),底板終止於半耦合器 (7/22)。


負極馬達(4/18)是主電流馬達,並有兩個勵磁繞組,一次只用一個,一個右旋,另一個左旋。勵磁繞組的交流供電和連接由差動繼電器 (3/23) 執行。 它由一個磁芯(3/24 或 14/24)組成,在磁芯的接點上,一側是電流線圈(4/25 或 14/25),另一側是電壓線圈(4/26)。磁芯上方是一個固定件 (4/27),它的末端帶有一個觸點,與固定的反觸點相對。 在這些觸點對之間連接了一個火花熄滅電容器(spark extinguishing capacitor) (4/28) - 將來會代替一個電阻器連接。


兩個線圈的磁力是這樣設計的,在正常電流和電壓條件下,繼電器的可動腳位處於中間位置,而不發生接觸。 因此連接到觸點的馬達勵磁線圈是失去動力的,馬達及其負極碳棒靜止不動。


如果電弧處的電極條件發生變化,則電弧電壓增加而電流減小,反之亦同。在第一種情況下,電壓線圈處的磁力增大,而電流線圈處的磁力減小。這導致電壓線圈與腳位接觸,而馬達的旋轉然後供給負極碳棒。在相反的情況下,電流線圈與腳位接觸,導致負極碳棒退出。


為了能夠將電壓調整到 76-78 伏或其他值( 這僅在特殊情況中 - 在差動繼電器的電壓線圈上游連接一個可調電阻(4/29)。這相對於電壓線圈的電阻會大很多,以至於它也防止了電弧電壓的增加,這(4/29)會在操作期間導致電壓線圈變熱。)(與溫度無關!)。


如果在自動調節操作中出現干擾,也可以手動移動兩個碳棒,與自動調節操作的意思相同。透過拉出兩個調整旋鈕(grip wheels)(5/30)可以直接切換到手動操作。反之推入兩個調整旋鈕會從手動操作切換到自調節操作。手動驅動的耦合器位於減速齒輪(4/14 和 4/19)內部,在過渡到手動操作期間不會發生馬達不會關閉。蓋子 (3/45) 上的標記 '' + '' 和 '' - '' 以及進料方向箭頭(參見圖 5)即使在黑暗中也能確保操作正確。


點火磁鐵 (4/31) 用於操作火口和點火。它包括圍繞兩個鐵芯 (4/33) 的兩個線圈 (4/32) 的主電流。磁芯的磁性移動雙操作桿 (4/34),它透過操作桿 (14/35)、拉桿 (14/36) 和操作桿 (14/ 37)。 半耦合器的軸安裝於底板。拉簧(14/39)連接在操作桿(14/35)上,它抵消了點火磁鐵的運動,並可掛在各種夾緊孔中以改變彈簧張力。


對於電的連接,

2 個用於主電流的連接引腳(7/40 和 7/41)

分流線 +、- 和 E 的 3 個連接(3/42、3/43 和 3/44)

與底板隔離。控制箱採用帶蓋 (3/45)橡膠密封 (3/46) 和 6 個鉸接式螺絲 (3/47) 密封防潑水。

燈罩和公司標誌位於控制箱蓋的背面。



B) 碳棒架 Carbon holders.


碳棒架安裝在底板上的四個螺絲孔 (7/49) 上,並用四個六角螺絲(2/48) 固定。用於點火磁鐵的拉力彈簧 (14/39)、操作桿 (14/35) 和拉桿 (14/36) 則位於調節器箱內,由兩塊絕緣板 (2/50) 覆蓋。


碳棒架由碳棒架底座 (1/51)、側支柱 (1/57) 的碳棒架臂 (1/52) 和兩個碳棒架頭組成。使用絕緣板 (9/54) 將正極碳架頭 (1/53) 固定到碳架臂上。負極碳架頭(1/55) 還有一個絕緣板 (12/56) 安裝在側支柱 (1/57) 上,用於過載繼電器透鏡的透鏡支架 (1/6) 和環型蓋 (1/58) 也附在其上。


碳棒架底座 (1/51) 由一個帶有四個固定孔的矩形法蘭盤組成。碳棒架臂 (1/52) 焊接在碳棒架底座上,該底座由底部加強鋼管組成。管子內部是正極碳棒架頭的驅動軸。側支柱 (1/57) 焊接在管道上。 在碳棒架底座上有兩個剛性較弱的鋼管,帶有獨立焊接的連接角。直管 (1/59a) 作為正極碳棒架頭部的電源,同時作為位於其內部的軸 (14/60) 的導向裝置,以驅動火口孔和點火。較長的彎管 (1/59b) 為負極碳棒支架頭部的電源,同時作為位於其內部的柔性軸( flexible shaft ) (14/61) 的支撐,以驅動負極碳棒。


燈具和探照燈之間的連接電線由用於主電流的可移動銅條和用於輔助電路的可移動絕緣線組成。正極主電源直接連接到鋼管的連接角(1/59a),負極主電源通過連接角(1/62)用六角螺釘(7/63)和連接螺栓(7/ 40)。


該連接螺栓透過點火磁鐵的主電流線圈(4/32)、差動繼電器的電流線圈(4/25)和帶有六角螺絲(2/64)的連接插銷(7/41)連接到負極碳架頭上和電流供應管 (2/59b)。

在正極碳棒架頭(1/53)中,一個U形軸承支架(8a/65)有著所有零件,其中一個包圍碳棒的空心軸(8a/66)安裝在兩個石墨襯套中 .


前面是用三個螺釘固定的碳棒導向器 (8b/67),後面是一個獨立的鑄造體 (8b/68)。其中連接了四把接觸刀片 (8b/69)。鑄體和正極供電管(1/59a)通過導線板(12/70)連接。接觸刀片通過銅編織帶(8a/71 和 9/71)相互連接,並在壓力彈簧(9/72)的幫助下推向正極碳棒。


正極碳棒支架頭的前部安裝螺釘也用於連接於角(2/73 和 9/73)而點火電纜線(2/74 和 14/74)也固定到該角上。調節插銷(10/75 和 11/75)安裝在軸承支架的前端,同時固定著點火碳棒導向裝置(10/76)。 背面是碳棒釋放裝置(9/77 和 8a/77),帶有軸承(8b/78)、輪軸和壓力板(8b/79)。當按下碳棒釋放裝置時,壓力板 (8a/79) 和兩個絞鍊接桿 (8a/81)會將兩個進料輪 (8b/80) 把碳棒向上抬起。


在空心軸 (8a/66) 上,位於軸承支架內的進料輪 (8b/80) 的軸承 (8b/82) 用於旋轉和供給正極碳棒。兩個進料輪 (8b/80) 在槽中引導。 而拉力彈簧 (8a/83) 將進料輪的齒壓在每側的正極碳棒上,使進料輪的齒稍微壓入碳棒中。


在進料軸承上,一個螺旋圓盤(8a/84),其螺旋齒輪與進料輪的齒作用,讓其可在石墨襯套上旋轉,這樣當進料軸承循環時,進料輪在螺旋處鬆開,並且螺旋盤這時是靜止的,正極碳棒因此旋轉並且也通過靜止螺旋盤上的進料輪的出口前進。螺旋盤的外側帶有鎖定齒,透過鎖定閂鎖 (8a/85) 保持在該旋轉方向。預安裝件 (8b/82) 由軸承支架中的斜齒輪 (8a/86) 和進料軸承上的 (8a/87) 旋轉。進料軸承上的大斜齒輪(8a/87)與其簡單的連接,但可以在進料軸承上稍微旋轉並進行小幅度的軸向移動。因為它的後前表面附有一個小的" 楔形頭 " ,它插入在斜齒輪 (8a/88) 後面螺絲固定上的環之相應凹槽中。


楔形頭的定位方式是,當正極碳棒旋轉和進料時,不會在螺旋盤上施加縱向壓力。然而隨著大斜齒輪 (8a/87) 的反向旋轉(即無進料),在螺旋盤上會產生軸壓力抵抗進料軸承;螺旋盤由此被固定到位並隨之旋轉。


因此楔形頭(wedge-shaped nose)有兩個任務,一方面用進料軸承和進料輪在兩個旋轉方向上旋轉碳棒,另一方面如果碳棒不進料,應該只會旋轉。


當螺旋盤旋轉時,即只有正極碳棒旋轉,鎖定閂鎖 (8a/85) 在其鎖定齒上滑動。進料輪與進料軸承一起運行,但它們不圍繞自己的軸旋轉,因此碳棒不接受任何進料。環 (8a/88) 由夾緊環 (8a/89) 固定以防止移位。


為了減少不必要的泛光,其配備了環形蓋 (1/58)。 負極碳棒架頭部的軸承支架(12/90)放置在絕緣板(12/56)下方的側支柱上,使兩個碳棒形成145°的夾角。軸承支架承載軸承體 (12/91) 以容納進料軸承 (12/92)。


軸承體在兩個可調式和固定沉頭螺母之間旋轉。 對於負極頭,螺旋盤在兩個旋轉方向上都靜止不動。根據進料軸承的旋轉方向,介入螺旋的進料輪繞其軸線旋轉,並向前或向後輸送負極碳棒。 在向前和向後進料期間,負極碳棒圍繞其自身軸旋轉。


進料軸承連接到大斜齒輪 (10/93) 並位於外殼 (12/91) 中的兩個石墨襯套中。 進料軸承內的負極碳釋放管(12/94)在前部有兩個觸發按鈕,它們壓在兩個連接桿(12/95)上。因此當插入負極碳棒時,需將進料輪從碳棒上抬起。在釋放管的末端,固定上一個圓螺母,並在其中用螺絲固定一個凹槽。


觸發器(10/96 和 13/96)可移動地安裝在軸承體上,緊靠鑄造的實心凸片並介入其中。 軸承體(10/91 和 12/91)的附件用於容納兩個用於小斜齒輪(10/97 和 12/97)軸的石墨襯套。


對於電源供應,焊接到彎曲電源供應管(10/59b)的導軌被固定在軸承支架上。從這裡電流通過軸承支架和牢固的電源鉗口 (10/98) 提供給碳棒,然後透過銀帶 (10/99 和 12/99) 到可移動的電源夾口 (12/100)。螺旋彈簧 (12/101) 通過軸 (12/102) 和操作桿 (12/103) 壓在負極碳棒上。可以移動的夾子可以用於驅動刀片(12/104)從固定電源爪上抬起並插入碳棒。


火口和點火裝置的運動相互依存,並由點火磁鐵 (4/31) 通過正極供電管 (2/59a) 中的軸 (14/60) ,由操作桿 (12/105) 驅動 。螺栓(12/106)介入三臂操作桿(12/107)的一個槽孔中,它利用第二臂帶動推桿(14/108)攻擊 (attack) 兩個火口孔操作桿(11/109)。 火口孔的軸承位於一個共同的支架上 (11/110)。控制桿在一側 (11/111) 承載火口殼,而在另一側承載配重 (11/112)。


三臂操作桿的第三臂(12/107)透過連接器(12/113)驅動點火裝置,連接器的一側開有槽孔。連接器通過配重 (14/115) 移動雙操作桿 (14/114),從而移動帶有點火碳棒 (10/116 和 11/116) 的點火碳棒夾 (11/117)。


雙操作桿的軸承載操作桿 (12/118),外側有螺栓固定,其中懸掛有拉力彈簧 (12/119)。 以此方式形成的搖臂將點火碳棒保持在處於向前或縮回狀態的兩個端部位置。 點火碳棒架在雙桿末端可移動和被絕緣,並通過位於調節銷 (10/75) 上的碳棒導向器 (10/76) 引導。點火碳棒 (11/116) 用翼形螺釘 (11/120) 固定在點火碳棒夾中。點火裝置的軸承插入側支柱中。點火線 (2/74) 將點火碳棒端子連接到正極母線。


靜止時,兩個孔殼閉合,點火碳棒通過孔殼的凹槽攻擊,是由於負極碳棒的燃燒。

在激活的那一刻,點火磁鐵 (4/31) 收回其鐵芯。 因此,火口首先略微打開,然後點火碳棒從負極碳棒中拿開,從而發生電弧的點火。 與此同時,洞口完全打開。 當關閉時,彈簧 (14/39) 將孔殼拉到一起,並將點火碳棒帶回其初始位置。


借助連接到側支柱 (11/121) 的閂鎖,可以從兩側鎖定操作桿 (12/105)。 因此在打開狀態下更換碳棒時可以鎖定火口蓋。



三、 操作說明

A) 碳棒的插入

正極碳棒:

透過翻轉控制桿 (12/105) 打開並鎖定火口蓋。將正極碳棒(16 毫米,800 毫米長)與預成型的火口端向前從外部插入玻璃上的進料管。按下碳棒釋放裝置 (9/77),抬起進料輪並將正極碳棒透過碳棒架頭推到調整標記 (10/75) 的水平。


負極碳棒:

將燈設置為集中供電照明。透過按壓可移動按鈕 (12/91) 和固定在軸承體上的固定按鈕(12/96) 。抬起進料輪,同時稍微傾斜外殼。將負極碳棒(13 毫米,540 毫米長)用預成型的尖端插入進料軸承,直到碳棒端之間的距離為 30 - 35 毫米(約兩指寬)。 釋放按鈕。


點火碳棒:

點火碳棒(13 毫米,165 毫米長)在正常操作中只會緩慢磨損。 它足以進行約 500-800 次點火並且必須在燃燒到長度約 135 毫米時更換。當燈在正常工作條件下點火不良或根本不點火時,這種情況下可能就是需要更換。但是建議事先更換點火碳棒。殘留的負極炭塊可用作點火炭棒;不過必須切成 165 毫米的長度(使用點火碳棒規)。鬆開翼形螺絲後,將剩餘的點火碳棒從點火碳棒架中取出並插入新的點火碳棒。將其插入套筒直至停止,翼形螺絲不得擰得太緊,以免折斷點火碳棒。


B) 自動調節操作


通電前,應按點火待機開關來確認燈的點火準備情況,此時點火待機燈必須亮起; 這是點火碳棒正確對應於負極碳棒所得反應。


機器設置的開路電壓應高到在燈打開後立即點燃並以正常電流和電壓燃燒。在正常情況下,正確的開路電壓約為 140 至 145 伏


打開後,燈會立即自動點亮。正極碳棒隨著燃燒不時地旋轉和向前推動,讓過載繼電器將正極碳棒的火口保持在調整銷的水平上,位在反射鏡聚光的焦點位置。


負極碳棒根據作用在差動繼電器上的電壓和電流向前或向後饋送,或在正常電壓和電流下靜止。 如果數值與正常值不同,則驅動負極碳棒的馬達應按進料或回推的旋轉方向運行,直到恢復正常狀態。


如果正極碳棒用完,則會透過過載繼電器的最終開關進行自動斷電。對於負極碳棒沒有提供自動關機功能,因此在需要確保使用足夠長的負極碳棒。一個負極碳棒的燃燒時間對應約三個正極碳棒的燃燒時間(-1:+3))。電壓的逐漸增加和持續運行的負極驅動馬達是負極碳棒燃燒到底的明確訊號。在這種情況下,必須立即關閉設備以避免損壞碳棒架頭,並且必須更換碳棒。


必須盡可能精確地遵守規定的電流和電壓值。如果超過它們,你會得到不穩定的光、更快的燃燒和電弧火焰的煙灰。如果低於此值,碳棒會在不利的電弧條件下形成不良,發光效率會低得多


在工作過程中,應監測燈的情況,特別是透過觀察鏡和碳棒觀察裝置監測碳的位置,以及測量儀器上的電流數值。只有在燈控制系統出現故障時,才能手動調節碳棒的供給。



C) 手動操作


手動操燈可以同時對兩種碳棒進行,也可以單獨進行。為了在切換到手動操作時更容易拉出帶有旋轉握把的輪子,其小輔助旋鈕仍然可以旋轉。其握持時不旋轉,可使齒輪軸脫開,見圖5。當發動機運轉時,通過按下輔助按鈕直到抓輪隨之旋轉來完成耦合。如果你想在規則靜止的時候離合,你必須在按下的同時轉動抓輪,直到你清楚地感覺到耦合的過程。只需拉起手柄輪即可在靜止狀態下脫離。尺盒 (rule box) 上的感應標記 +、- 以及帶有 “ V ” 的箭頭,用於碳棒的向前移動,便於手動操作。


D) 碳棒更換


在換碳棒之前,探照燈需關閉。探照燈的操作方式必須保證燈箱內部不受風吹雨淋,否則有玻璃破裂的危險。燈箱必須傾斜至 - 10°,以便可以通過維修門進入燈箱內部。如果敵人位置允許,必須打開燈箱。端部玻璃或鏡子,如果它們超過你手的溫度(超過 40°),則不得取下,否則有損壞鏡子的風險。取下正極碳棒時,按下碳棒釋放裝置 (9/77)。在負極碳棒的情況下,活動接片(=觸發器)(12/96)壓在軸承體(12/91)上的固定接片上,同時可動負極電流供應爪(12/100 ) 在偏轉翼傳動組件(actuator wing)(12/104) 的幫助下升起。對於發熱的碳棒,應使用碳鉗和手套拿取。必須完全清除碳棒架和外殼上的碳殘留物。有關插入新碳的信息 ·請參閱第 III A 部分。不要在探照燈箱體中留下任何碳殘留物和不鎖火孔!


E) 燈鎖


啟動探照燈準備時:將燈鎖的偏心桿置於操作位置(探照燈玻璃面中央位置)打開火口蓋,插入碳棒!

改變位置時(照明終止):移除碳棒! 鎖上火孔! 將燈鎖的偏心桿置於駕駛位置(鏡子關閉後的桿。)


在探照燈上進行的所有工作都必須非常謹慎和認真,因為不當的工作很容易拉伸和彎曲零件。


支架必須完全清理乾淨,附著物必須用吹塵器( cylinder bellows,配件)及硬毛刷清除。電源供應端頭及接觸式儀表必須完全清理感覺無任何東西附著其上,碳墊的底部或是鉗口必須沒有熱氣或水滴。


探照燈的絕緣部分和過載繼電器透鏡應保持無碳棒殘留物或碳蒸氣沉澱。覆蓋在反射鏡、透鏡、偏射鏡和透鏡上的碳棒觀察孔。探照燈的所有可移動或磨損部件都必須大約每季檢查一次,包括兩個調節馬達的電刷、集電器和探照燈控制系統中的所有軸承。在碳棒架、繼電器的觸點等中,如果過度磨損必須用隨身攜帶的用品更換這些部件。然而應該注意的是,由於強烈的加熱碳棒架和碳棒架頭的各個部件必須在軸承中具有相對較大的間隙。探照燈馬達的軸承長期不需要任何再潤滑,因為它們已經得到了充分的潤滑。此外如有必要,可以僅將規定的油脂以精確規定的量用於引擎。


碳棒架或套尺中的軸承大部分是用石墨製成或用石墨粉末處理的,因此不得潤滑或上油。 此外齒輪不應塗潤滑油。


差動繼電器和過載繼電器上觸點的清潔必須非常小心,以免觸點損壞,過載繼電器上的兩個雙金屬條不會彎曲。 原則上必須避免任何彎曲。

清潔觸點或拆卸差動或過載繼電器後,需要重新調整觸點之距離。


差動繼電器的觸點距離為 0.25 mm,每側都有一個水平電樞。 調整時,過載繼電器應保持雙金屬條垂直。應調整工作觸點 (6b/11)使其直接接觸銀橋。 然後應調整限位開關觸點 (6a/12),使其與銀橋的距離為 0.5 mm。 調整接處螺絲後,它們必須由相應的埋頭螺母固定。



如果將燈具掛在燈箱外部進行測試,則除了兩個主電流連接之外,還應將兩條主線 + 和 - 連接到對應的主電源線。限位開關連接 E 需保持在 FREE。


五、42型碳弧燈具對150厘米 37型、42a 和 42 型防空探照燈的主要參數


電流 2oo Amp。

燈電壓 76 – 78 伏

正極碳棒的長度和直徑 800 毫米、16 毫米

負極碳棒的長度和直徑 540 毫米、13 毫米

正極碳棒標示 G 或 A

負極碳棒標示 G

燃燒速度比 3 + : 1 –

正極碳棒燃燒時間約 80 分鐘。 負極碳棒燃燒時間約 240 分鐘

電弧長 約 35 毫米


六、 故障排除表


它適用於探照燈,前提是需正確使用碳棒並存在電壓並且 3 條分流線 +、- 和 E 正確連接到控制器的端子上。


故障

原因

排除

按下點火待機開關時,點火待機指示燈不亮。

點火碳棒不接觸負極碳棒,因為:

1. 火口孔開口仍然打開並鎖住

2.點火碳棒卡在導軌中

3.點火碳棒太短

4.點火碳棒脫落

5.負極碳棒位置不正確

6.點火電線燒焦或電線接觸不良

1.解除鎖定(事先關閉探照燈)

2.釋放點火碳棒

3.插入新的點火碳棒

4.插入新的點火碳棒

5.調整碳棒位置

6.更換線材

燈不亮

電壓過低

1.將開路電壓調整,得到最低135 伏的電壓

燈亮了,但電弧馬上就斷了

1.電壓過低

2.碳棒位置錯誤

3. 點火和負極碳棒上的煙灰

1.將開路電壓調整到 135 – 145 伏特

2.調整碳位

3.清潔碳棒

正極碳棒不旋轉或不進料

1. 馬達未啟動

2.碳棒架底座中的離合器未接合

3. 驅動器中有異物

4.送料輪彈簧壓力太弱

5.馬達損壞

6.線路損壞

1.使用調整旋鈕連結馬達

2. 關閉並通過轉動調整旋鈕將其設置為手動操作來接合

3.檢查驅動器

4.更換彈簧

5.6排除小故障,否則更換馬達

正極碳棒旋轉但不進料

過載繼電器不工作,可能是

1.透鏡汙垢

2.觸點汙垢

3.觸點磨損

4.觸點調整不正確

5.線路損壞

6.光路徑( optical path )設定不正確

1.清潔透鏡

2.清潔觸點

3.更換觸點

4.調整過載繼電器

5.修理或更換

6.調整光路徑

正極碳棒不斷進料

1.觸點調整不正確

2.電弧到過載繼電器的光路徑調整不正確

1.調整過載繼電器

2.調整光路徑

負極碳棒不動

1.可參考''正極碳棒在旋轉但未進料''

2.差動繼電器的固定件卡住

3.差動繼電器觸點髒污或燒毀

4. 彈性軸(flexible shaft)不良

1.消除摩擦力

2.清潔觸點並重新調整

3.更換彈性軸

電壓正確但電流不穩定

1.使用潮濕或有缺陷的碳棒

2.負極碳棒有偏心芯

3.正極碳棒末端位置錯誤

1.更換碳棒

2.更換負極碳棒

3.調整過載繼電器上火口的位置

探照燈在通過限位開關進料期間自行關閉

1.過載繼電器中的限位開關觸點距離太小

1.調整其距離

煙灰很重

1.碳棒潮濕

2.電流過高

1.更換碳棒

2.調整電流

火口百葉窗不能完全打開或關閉

1.連桿或蓋子彎曲。張力彈簧太弱。 點火碳棒卡住

2.離合器零件影響

1.更換彈簧或將其掛在不同的緊孔中。透過移動鎖定螺栓旁邊的操作桿來檢查

2.對齊連桿

探照燈的調節很差

差動繼電器的缺陷

1.觸點磨損

2.觸點燒毀

3.預電阻不良

4.電壓線圈不良

5.電壓線圈接反

1.更換觸點

2.更換觸點

3.修理或更換

4.修理或更換

5.重新連接



42型碳弧燈具 圖 1
42型碳弧燈具 圖 1

1. 底板 (Base plate)

2. 固定點(Fixing point)

3. 缺口(Incision)

6. 透鏡含透鏡支架(Lens with lens carrier)

51. 碳棒架底座(Carbon holder base)

52. 碳棒架支臂( Carbon holder arm)

53. 碳棒正極支架 (Positive carbon holder head)

55. 碳棒負極支架 (Negative carbon holder head)

57. 側支柱 (Side strut)

58. 環蓋 (Ring cover)

59a. 正極電管(Positive current supply tube)

59b. 負極電管 (Negative current supply tube)

62. 連接角(Connection angle)


42型碳弧燈具 圖 2
42型碳弧燈具 圖 2

3. 缺口 Incision

7. 孔 Bore

48. 六角螺絲 Hexagonal screw

50. 絕緣板 Insulating plate

59a. 正極電管 Positive current supply tube

59b. 負極電管 Negative current supply tube

64. 六角螺絲 Hexagonal screw

73. 角 Angle

74. 點火線 Ignition cable


42型碳弧燈具 圖 3
42型碳弧燈具 圖 3

9. 過載繼電器 Thermal relay

23. 差動繼電器 Differential relay

24. 差動繼電器磁芯 Magnetic core of the differential relay

26. 差動繼電器電壓線圈 Voltage coil of the differential relay

29. 可調電阻 Adjustable resistor

42.->43

43. 分流線 +、- 和接地的連接 Connections for shunt wires +, - and Ground

44.->43

45. 蓋板 Cover

46. 橡膠密封圈 Rubber seal

47. 扣具螺絲 Articulated screw


42型碳弧燈具 圖 4
42型碳弧燈具 圖 4

4. 正極馬達 Positive motor

9. 過載繼電器 Thermal relay

14. 減速齒輪 Reduction gear

15. 正齒輪 Spur gear

18. 負極馬達 Negative motor

19. 減速齒輪 Reduction gear

20. 正齒輪 Spur gear

23. 差動繼電器 Differential relay

25. 差動繼電器電流線圈 Current coil of the differential relay

26. 差動繼電器電壓線圈 Voltage coil of the differential relay

27. 差動繼電器錨點 Anchor of the differential relay

28. 干涉抑制電容器 Interference suppression capacitor

29. 可調電阻 Adjustable resistor

31. 點火磁鐵 Ignition magnet

32. 點火磁鐵線圈 Coil of the ignition magnet

33. 點火磁鐵鐵芯 Iron core of the ignition magnet

34. 雙連桿 Double lever


42型碳弧燈具 圖 5
42型碳弧燈具 圖 5

30. 調整旋鈕 Grip wheel


42型碳弧燈具 圖6a 及6b
42型碳弧燈具 圖6a 及6b

圖6a


6a/8. 複合金屬片Bimetall strip 6a/10. 接觸橋 Contact bridge 6a/12. 接觸螺絲 Contact screw 6a/13. 電阻 Resistor


圖6b

6b/8. 複合金屬片 Bimetall strip 6b/11. 工作觸點 Working contact 6b/13. 電阻 Resistor


42型碳弧燈具 圖7
42型碳弧燈具 圖7

17. 聯軸器 Coupling 22. 聯軸器 Coupling 38. 聯軸器 Coupling 40. 連接引腳 Connection pin 41. 連接引腳 Connection pin 49. 螺絲孔 Threaded hole 62. 連接角 Connection angle 63. 六角螺絲 Hexagonal screw



42型碳弧燈具 圖8a
42型碳弧燈具 圖8a

65. U型軸承支架 U-shaped bearing bracket 66. 空心軸 Hollow shaft 68. 鑄體 Casting body 71. 銅編織帶 Copper braid tape 77. 釋放碳棒 Carbon release 78. 軸承 Bearing 79. 壓盤 Pressure plate 81. 鉸接桿 Articulated lever 83. 張力彈簧 Tension spring 84. 螺旋盤 Spiral disc 85 .閂鎖 Locking latch 86. 小斜齒輪 Small bevel gear 87. 大斜齒輪 Large bevel gear 88. 環 Ring 89. 夾緊環 Clamping ring



42型碳弧燈具 圖8b
42型碳弧燈具 圖8b

65. U型軸承支架 U-shaped bearing bracket 66. 空心軸 Hollow shaft 67. 碳棒導軌 Carbon guide 68. 鑄體 Casting body 69. 接觸板 Contact knife 78. 軸承 Bearing 79. 彈簧、軸和壓板 Spring, axel and pressure plate 80. 進料輪 Feed wheel 82. 帶斜齒輪的進料軸承 Feed bearing with bevel gear 84. 螺旋盤 Spiral disc 87. 大斜齒輪 Large bevel gear


42型碳弧燈具 圖9
42型碳弧燈具 圖9

54. 絕緣板 Insulating plate 71. 銅編織帶 Copper braid tape 72. 壓縮彈簧 Compression spring 73. 角 Angle 77. 釋放碳棒 Carbon release


42型碳弧燈具 圖10
42型碳弧燈具 圖10

59b. 負極供電應管 Negative current supply tube 75. 調整插銷 Adjustment pin 76. 點火碳棒導軌 Ignition carbon guide 91. 軸承體 Bearing body 93. 大斜齒輪 Large bevel gear 96. 觸發器 Trigger 97.小斜齒輪 Small bevel gear 98. 電源鉗口 Power supply jaw 99. 銀帶 Silver band 116. 點火碳棒 Ignition carbon



42型碳弧燈具 圖11
42型碳弧燈具 圖11

6. 透鏡含透鏡支架 Lens with lens carrier

75. 調整插銷 Adjustment pin

109. 火口孔桿 Crater aperture lever

110. 支架 Trestle

111. 火口殼 Crater shell

112. 配重 Counterweight

116. 點火碳棒 Ignition carbon

117. 點火碳棒夾 Ignition carbon clamp

118. 帶螺栓的操作桿 Lever with bolt

120. 翼型螺絲 Wing screw

121. 側支柱 Side strut


42型碳弧燈具 圖12
42型碳弧燈具 圖12

56 絕緣板 Insulating plate

70. 母線 Busbar

90. 軸承支架 Bearing bracket

91. 軸承體 Bearing body

92. 進料軸承 Feed bearing

94. 碳棒釋放管 Carbon release tube

95. 連桿關節 Joint lever

96. 觸發器 Trigger

97. 小斜齒輪 Small bevel gear

99. 銀帶 Silver band

100. 電源鉗口 Power supply jaw

101. 螺旋彈簧 Coil spring

102. 軸 Shaft

103. 操作桿 Lever

104. 驅動刀片 Actuating blade

105. 操作桿 Lever

106. 螺栓 Bolt

107. 三節連桿 Three-armed lever

113. 連接器 Connector

118. 帶螺栓的連桿 Lever with bolt

119. 張力彈簧 Tension spring

121. 側支柱 Side strut


42型碳弧燈具 圖13
42型碳弧燈具 圖13

96. 觸發器 Trigger


42型碳弧燈具 圖14
42型碳弧燈具 圖14

4. 正極馬達 Positive motor

5. 正極碳棒架軸 Shaft for positive carbon holder

6. 透鏡含透鏡支架 Lens with lens carrier

7. 孔 Bore

9. 過載繼電器 Thermal relay

14. 減速齒輪 Reduction gear

15. 正齒輪 Spur gear

16. 軸 Shaft

17. 聯軸器 Coupling

18. 負極馬達 Negative motor

19. 減速齒輪 Reduction gear

20. 正齒輪 Spur gear

21. 軸 Shaft

22. 耦合裝置 Coupling

24. 差動繼電器的磁芯 Magnetic core of the differential relay

25. 差動繼電器的電流線圈 Current coil of the differential relay

26. 差動繼電器電壓線圈 Voltage coil of the differential relay

27. 差動繼電器的腳位 Anchor of the differential relay

29. 可調電阻 Adjustable resistor

30. 調整旋鈕 Grip wheel

32. 點火磁鐵線圈 Coil of the ignition magnet

33. 點火磁鐵的鐵芯 Iron core of the ignition magnet

34. 雙連桿 Double lever

35. 連桿 Lever

36. 拉桿 Pull rod

37. 連桿 Lever

38. 耦合器 Coupling

39. 張力彈簧 Tension spring

59a. 正極電管 Positive current supply tube

59b. 負極電管 Negative current supply tube

60. 點火碳棒軸 Shaft for the ignition carbon

61. 負極碳棒軟軸 Flexible shaft for negative carbon

67. 碳棒導軌 Carbon guide

68. 鑄體 Casting body

69. 接觸刀 Contact knife

70. 母線 Busbar

71. 銅編織帶 Copper braid tape

72. 壓縮彈簧 Compression spring

74. 點火電線 Ignition cable

75. 調整插銷 Adjustment pin

76. 點火碳棒導軌 Ignition carbon guide

77. 碳棒釋放 Carbon release

82. 斜齒進料軸承 Feed bearing with bevel gear

84. 螺旋盤 Spiral disc

85. 閂鎖 Locking latch

86. 小斜齒輪 Small bevel gear

87. 大斜齒輪 Large bevel gear

91. 軸承體 Bearing body

92. 進料軸承 Feed bearing

93 大斜齒輪 Large bevel gear

96. 觸發器 Trigger

97. 小斜齒輪 Small bevel gear

98. 電源鉗口 Power supply jaw

99. 銀帶 Silver band

101. 螺旋彈簧 Coil spring

102. 軸 Shaft

103. 操作桿 Lever

104. 驅動刀片

105. 操作桿

106. 螺栓 Bolt

107. 三節連桿 Three-armed lever

108. 推桿 Push rod

109. 火口孔桿 Crater aperture lever

111. 火口殼 Crater shell

112. 配重 Counterweight

113. 連接器 Connector

114. 雙操作桿 Double lever

115. 配重 Counterweight

116. 點火碳棒 Ignition carbon


42型碳弧燈具 圖15
42型碳弧燈具 圖15

bottom of page